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天津滨海受损居民领取住房补贴 每户可领取六千元

池海波

2015年08月18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屋受损居民领取住房补贴

  在武警官兵的护送下部分受灾的业主回家整理物品供图/新华

昨天是天津港瑞海公司发生爆炸后的第5天,当地政府开始组织在事故中房屋受损的业主领取6000元的住房补贴,

但部分居民因担心房屋安全、污染等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回购受损房屋,对于领取补助款犹豫不决。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青岛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后,受损房屋有政府回购的先例,不过目前天津方面对此尚无定论。

法律人士表示,在尚未确定责任主体的情况下讨论房屋回购问题为时尚早。

法律人士也认为,今后应加强个人层面的保险意识和国家层面重大灾难基金救济意识的建立,更加完善地处理此类事件。

政策

每户可领取六千元补贴款

17日下午,当地政府部门在新港小学里设置了针对此次爆炸事故中受灾严重的居民发放安置补贴的场所,按照此次公布的政策,每户居民将领取到三个月共6000元的安置补贴款。

在新港小学门口数辆由公交车组成的应急车队正在忙碌地往返于学校和受灾居民所在的小区之间,不少居民已从小区将自己重要的物品取回。不少居民拎着行李返回自己的安置地点。

小学的教学楼里,三层区域都按照居民的住所在不同教室进行登记工作,居民在进行身份登记、填写需要取回的物品清单和拍照后,工作人员会发给居民一个写着居住信息和姓名的不干胶贴贴在身上。然后居民凭这张清单乘坐应急车辆前往小区取回相应的物品并经过工作人员核查开具回执单,便可回到学校领取三个月共6000元的补贴款。

为了帮助还未找到安置地点的居民解决暂住问题,在学校一层的教室里还设置了一处租房登记点,有租房需求的居民可在此处进行登记,等待进一步的安排。

为了防止居民在进入小区时因为人员过多而发生丢失财物的情况,工作人员原则上要求每户居民只能有两人回到家中。因为此次补贴的对象是针对业主,不少在楼里租住的居民则都表示,需要和房东协商进入小区领取物品和退还房租的事宜。因此学校门口挤满了居民,交管部门也对门口的这条道路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除了运送居民的应急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从这条道路上通行。

顾虑

部分人对领补贴犹豫不决

在此次爆炸事故中,海港城小区距离事故核心区最近,而且受损最严重。在小区最北侧的几栋楼里所有楼层的门窗都已经破碎,室内现在也是凌乱不堪。15日上午,天津武警总队的200名官兵再次进入了爆炸现场的两个居民小区以及居民楼之内,在此次危险物的清理过程中还向公安部门移交了6名盗窃嫌疑人,这也让不少居民感到担心。

一位海港城的业主说,他家在小区居住并在楼下买了一处底商开小卖部,事发时他匆忙离开小区,很多物品都没有来得及带走。除了对自己家中的财物的担心,业主们更多的顾虑在于是否要领取补助款。

16日下午,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对媒体说,海港城小区公共部分排险工作已于16日上午初步完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允许海港城小区居民有序、分批回家取急需物品。政府对爆炸点最近的海港城住户发放住房补贴。同时,房屋定损、理赔等工作正在分批分阶段进行中。时限初步考虑以一个季度为单位,3个月后如果维修工作还没有完成,再继续延期。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说法,部分居民对领取补贴款产生了顾虑。“这种说法等于是说,如果我领取了补贴款就等同于默认了同意对受损房屋进行维修,但我希望政府能够将我们的房子回购。”海港城21号楼的业主仲先生说。同样,家住海港城的右女士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她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已经领取了这笔补贴款,但发现邻居们提出这样的顾虑之后,她又将补贴款退了回去。

有的居民在发款处反复询问是否要签署相应的答应维修协议,工作人员也都十分肯定地告知大家,现在领取款项不需要签署任何所谓的协议,但仍有不少居民对此抱有疑虑,站在领款处门口犹豫不决,他们相互商量求证,迟迟不愿办理领款的相关手续。为了维持现场秩序,一旁的民警也开始组织大家排队。

声音

希望政府回购受损的房屋

业主仲先生说,海港城的房子是他贷款买来的,房子总价近140万,如今每月还要还款5070元。之前他将这处房产出租每月的租金为3500元。“这还不包括物业费和供暖费的开支,但现在每个月只给2000元的补贴款,在塘沽租不到一个两居室。”仲先生说,因为爆炸之后,出于对房屋的质量和周边环境污染的担忧,他认为政府应该对房子进行回购。“我希望政府能够按照拆迁标准回购,并且赔偿我们精神和财产损失。”仲先生说。

在爆炸当晚,家住海港城29层的右女士和丈夫在下楼奔跑的过程中双双受伤,丈夫的脚被玻璃扎伤,而她也因为在下楼时两度摔倒造成双脚的脚趾骨折和多处划伤。右女士说,这套房子是她和丈夫的婚房,两年前他们出了20余万元的首付款买下了这处房子,打算结婚时当婚房使用。

今年5月她和丈夫搬进了新家开始布置,7月份刚刚完婚的她却遭遇此次爆炸事故。“每月要还贷款4700元,现在都已经还了两年多总共有十几万了。”右女士说,刚刚搬进婚房的她花费了十多万元进行装修和购置家具家电,“家具家电都是好的,装修和家居损失至少在15万左右。”右女士说。

对于政府表示将对房屋进行维修的说法,右女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此次爆炸之后,小区已经没有办法再继续居住下去了,“哪还敢继续住下去呢?而且爆炸时房子晃得厉害,现在房子主体结构有没有受损都很难说。”右女士说,她希望政府能够按照爆炸前房屋的市场价对房屋进行回购,他们一家人也好再考虑搬家的事情。

还有部分受损的业主自己组建了相应的微信交流群,在群里相互交流最新的情况,大家都一致希望政府能够组织回购工作以补偿大家的损失。不少业主在群里表示,由于现在租房房源紧张,小区周边的租金已经开始上涨,2000元每月的补贴只能租到一个一居室,而一家四口人的租房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希望政府按照每户的实际情况和租房需求发放相应的补贴。

借鉴

事故受损房屋回购曾有先例

2013年11月22日10时25分,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东黄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2014年1月12日,中石化公告指出,爆炸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5亿余元,中石化将承担其相应赔偿责任。

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山东团媒体开放日上,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曾介绍“黄岛爆燃事故”的后续状况。他表示,日后有条件,石化区将会搬迁,目前按照老百姓愿望正在逐步实施回购、拆迁、迁居。

张新起表示,已经对居住区进行调整,实行严格把关建设准入,不得出现居住项目和工业项目混杂的情况。

据之前的媒体报道,天津市塘沽区一名魏姓书记与辛主任沟通时说,政府一定会帮业主评估事故影响、同时追责相关责任人。至于是否政府“回购”,还需要“向更上级领导汇报后研究决定”。

而在16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政府是否会考虑回购在爆炸事故中受损的房屋时,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表示,政府接下来会详细了解情况,相信政府一定会采取措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此次塘沽爆炸事件之后,不少受损的居民也开始讨论起2013年青岛原油泄漏爆炸事故政府回购的处理结果,不少有回购意愿的业主都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借鉴这一做法。

不过也有业主提出了自己的担心,“青岛爆炸那次是中石化这样的大企业有能力做出这样的赔偿,这次瑞海公司的爆炸损失大,不知道到底是否能有类似的处理结果。”一位业主说。同时,还有的业主表示,“天津港仓库”是一块“自留地”,担心出现责任单位互相扯皮的情况。

观点

先需明确责任主体再谈回购

17日下午,盛庭律师事务所马广宇律师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主们目前要求索赔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目前就开始讨论回购问题为时尚早。

马律师告诉记者,此次爆炸事故后首先的工作是明确事故的责任主体,理清企业责任和相关部门的责任,然后还需要看责任主体是否具备相应的赔偿能力。

针对业主们忧心的房屋质量受损和环境污染问题,马律师认为,这也是是否要回购的问题关键。“要确定这次爆炸事故对小区造成了多大影响,如果有客观权威的结论认定小区环境受到污染不适宜居住,或是因为爆炸将小区楼体变成了危房,那么政府就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了。”马律师说。

对于居民担心的赔偿能力问题,马律师表示随着责任主体的明确,相应的赔偿能力也会进一步清晰,如果相关责任主体不具备相应的赔偿能力,政府部门就有义务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业主进行一定的补偿。但是否采取回购的形式,还需要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

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通过此次事件也说明,目前亟待两种救济意识的建立和健全。一种是从个人层面上的财产保险意识的培养,个人应当加强这方面的保险意识来保护自己的重大财产不受损失,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国家也应当设置一种重大灾难基金,在发生重大灾难和事故时,能够以国家救济的这种形式,向受损群众进行补偿。“另外,此次爆炸事故之后,政府也应该为受损的业主提供相应的保护性政策,例如购置换房的优惠等一系列针对受损人群的政策。”韩骁说。

本版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