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越秀地产上半年销售均价跌17% 净利同比减3成

余燕明

2015年08月21日15: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余燕明)日前,越秀地产(00123.HK)刊发了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并且公司管理层在香港召开了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回答并解释了越秀地产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根据越秀地产2015年中期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金额约66.25亿元,同比增长了4.7%,累计实现销售金额约114.87亿元,完成全年248亿元销售目标的46%。

    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净利润12.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7.8亿元减少了3成以上。

    越秀地产今年上半年合同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0500元,同比下降了17.3%,越秀地产在中期报告中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住宅产品占比以及广州市外产品占比上升所致”。

    “销售均价同比下降主要是产品结构的问题。上半年销售结构中,广州地区的收入是53%,广州以外也就意味着二、三线城市,产品结构造成了均价的下降。”越秀地产的一位高管在香港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解释说,“如果单从同一个项目的销售价格来比较,同比是略有上升的。”

    越秀地产在中期业绩报告中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累计合同销售金额中,按地区分,广州约占53.3%,除广州以外的珠三角地区约占15.4%,长三角约占9.8%,中部地区约占13.5%,环渤海地区约占8%。

    这位高管也进一步称,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越秀地产看好房地产销售,现在整个市场的主调仍然是去库存,越秀地产也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利用好市场形势,让销售价格能够往上走。

    近期,市场普遍关注人民币贬值和人民币汇率下跌后,会否对这些持有外债的在港上市房企产生负面影响。越秀地产业绩发布会上回答上述问题时称,综合而言,利率和汇率的综合融资成本是整体衡量的,如果境外融资有利,越秀地产也会继续加强境外融资渠道。

    “这次人民币汇率下跌也是越秀地产整个融资成本控制的目标值范围内,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越秀地产的一位管理层说,“面对近期汇率市场的波动,公司也在及研究那个监控措施,并且进一步研究融资政策,以此评估是否需要针对目前市场便或做出适当调整。”

    越秀地产方面指出,越秀地产在境内境外都有融资平台,而且两个融资平台都是优势,“越秀境外融资在利率方面有优势,所以基本上今年是保持不变的。”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到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的净负债率为65.5%,较去年底上升了2.4个百分点,有息负债规模超过319亿元,较去年底320.6亿元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实现银行融资45亿元,平均融资成本为5.02%,较2014年全年所有下降。其中境内银行融资33亿元,境外银行融资12亿元,到今年6月底,公司境内外借贷比例为41%:59%。

    截至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约为319亿元的有息负债中,以美元结算债务为64.3亿元(换算为人民币),占到有息负债规模的2成。

    “作为一个地产公司,业务特征跟贸易型企业差异很明显,贸易型业务周期很短,受短期汇率波动影响较大,而越秀地产的业务特征是平均4到5年左右的业务周期,所以融资结构平均下来也是4年时间,与公司的业务模式基本匹配。”越秀地产的一位高管说。

    “也就是说,越秀地产的债务管理主要是按照中长期的市场变化来安排,不会受短期市场利率的波动影响。”这位高管说,“这次人民币贬值很明显是一次性的调整,调整以后最关键的是往后的走势,在市场稳定下来以后再来决定公司的中长期融资政策,是否需要做出调整。”

    越秀地产的这位高管继续说,外汇波动的问题,对冲工具其实也没办法很好地解决,“因为对冲价格会体现在成本中。”其指出,越秀地产对外汇的管理主要是对中长期风险变化的管理,对趋势进行判断以后确定应该收缩还是加大。

    “最终核心考虑的基础是汇率和利率,观察在哪个融资市场上融资利息最优,公司就会加大在这个品种上的融资安排,这是越秀对融资的考虑。”这位高管最后补充。

    另外,虽然今年上半年越秀地产的营业收入出现微幅增长,但是公司的毛利水平却同比下降了20.2%至17.37亿元,毛利率同比也减少了8.2个百分点至26.2%。

    “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也代表了目前行业的毛利水平,毛利率回归应该会成为行业趋势。”越秀地产对上半年毛利水平下降解释说,“越秀希望公司的毛利水平至少达到行业平均水准,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毛利率会回归到20%到30%之间,这是比较合理的区间。”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