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半年报系列报道

华润置地上半年利润营收同比增3成 买地支出大幅增长

2015年08月26日14: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卢志坤) 大型房地产商华润置地(01109.HK)日前宣布,该公司上半年核心净利润及其结算收入均有3成上下的增长幅度。管理层预计该公司今年的毛利率与去年大致相当,未来两年内也将保持稳定。

  上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华润置地营业额为371.4亿港元,同比增长29.7%。扣除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后的公司股东核心净利润为50.2亿港元,同比增长31.8%。若计入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增值收入,则股东享有的净利润为64.5亿港元,同比增26.6%。

  报告期内,华润置地包括住宅、写字楼、商场、酒店等物业的综合毛利率为32.2%。住宅开发的结算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8%升至30.8%。

  华润置地首席财务官俞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得益于结算单价的提高以及结算成本的降低。俞建表示,上半年结算单价提高2.1%,结算成本则减少4%。

  “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全年的毛利跟2014年相比会相对比较平稳,”俞建说,他称华润置地近期的毛利率仍将保持稳定。华润置地去年的综合和住宅开发的毛利率分别为30.6%及29.3%。

  近期人民币的大幅贬值,让华润置地这样拥有较多境外负债的房地产商愈发受到外界关注。分析人士担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大幅贬值,有可能增加这些房地产商的财务成本。根据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底华润置地923亿港元的借贷总额中美元及港元占比为58%。

  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副总裁唐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假设下半年人民币贬值5%,将令公司产生1.5亿港元负现金流,在损益表上的汇兑损失将为1.2亿港元,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的汇兑储备将减少90亿港元,令净负债比例上升3个百分点。

  “虽然我们的分析表明,人民币对美元每贬值1%将影响华润置地2015年的核心利润2%~3%,”中金公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张宇指出,“但是实际现金影响仅为0.5%~1%左右。”人民币对美元在8月12日开始大幅贬值。北京时间8月26日13时20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4043,近20日下降幅度达4.73%。

  张宇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于华润置地的影响大多属于非现金性质。对于华润置地这样港元报表、内地经营的开发商而言,外币报表折算差额不仅将影响利润表,还将影响权益价值。“我们估计,将人民币计价资产、负债折算成港元后,华润置地和中国海外发展的权益价值将下降1.5~1.6%。”

  俞建表示,从长远来看人民币的汇率会是稳定的,未来融资的策略会基于境内外资金的成本,以及人民币的市场情况、未来的走势判断来综合考虑未来的借贷怎么安排。数据显示,华润置地截至6月底的净有息负债比率为39.4%,比2014年底时的39%略有增长。

  今年初,华润置地从集团层面获得数个优质房地产项目注入,这些项目位于深圳和济南,估值达190亿元。不过唐勇表示,这些项目目前尚未给公司带来结算收入,因为这些超高层建筑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建设,预计下半年也仅有少量的深圳项目进入结算周期。

  根据业绩报告显示,华润置地投资重点继续向一、二线城市倾斜,上半年公司共斥资383.8亿元收购了10宗土地,计容建筑面积269万平方米,其中263万平方米为开发物业。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签约销售金额为370亿元,签约面积32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4.7%和41.4%。

  “整体来讲,华润置地仍然会积极地高度关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还有一些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尤其是符合华润置地长期投资方向的城市的土地情况,并积极地参与,”唐勇称。

  唐勇表示,公司也观察到有些城市的土地拍出了相当高的价格,这隐藏了很多的风险,所以华润置地在目前这个市场情况下还是会保持一个理智的状态。

  但华润置地在上半年购买的高价土地并不少见。比如,今年1月初,华润置地联合首开股份、平安保险拍下北京丰台的一宗大型地块,成交价达到86.25亿元,成为北京今年上半年的总价“地王”。3月,华润联合另一家企业以70.52亿元的价格拿下上海的一宗土地。

  “从公司风险层面,华润置地仍然会保持一个健康的财务结构,会控制负债比例,不会特别的进取,”唐勇说。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