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半年报系列报道

阳光城2015年上半年报:快速增长背后隐含高额利息支出

2015年08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徐倩)被誉为“黑马”的房企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71,下称“阳光城”)于昨日发布2015年中报,其营业收入和盈利均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约为44.88亿元,同比增长46.12%;净利润约为3.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15%。从上述数据来看,阳光城依然延续了黑马的增长态势,其净利润也连续四年增长。

  人民网记者也发现,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同时,阳光城的利息支出也高达10.24亿元,并且在未来阳光城还面临百亿元的偿债压力。

  利息支出超净利润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阳光城中报中的营业总成本约为39.79亿元,其中,财务费用仅约为0.019亿,但是同期的利息支出却高达约10.24亿元,也就是说,阳光城只把净利息支出约0.092亿元计入了当期的财务费用。

  实际上,阳光城对利息支出上采取了资本化利息的财务方法,资本化利息是指将借款利息支出确认为一项资产而不是费用的财务处理方式。

  在半年报中,阳光城的利息支出约10.24亿元,其中,有约10.15亿元计入资本化利息,资本化利息的比重达到99%,那么,阳光城的净利息支出就下降到了0.092亿元。

  对此,阳光城证券代表向记者回复称:“将利息资本化处理是房地产企业会计一般的处理方式。在中报中,利息支出与半年度的利润并不具有可比性,其中资本化利息将在未来逐步结转到成本中,是与未来的利润相配比的。”

  人民网记者随后也询问了从事房地产领域的证券分析师,其回复称:“利息资本化处理是会计中正常的处理方式,对房地产公司来讲,项目未结算之前,通常将利息计入存货,而在项目结算后计入费用。”

  短期债务达百亿

  高额利息的支出也反映着阳光城通过不断举债融资来支撑其快速的发展。根据上半年的财务报告中的数据显示,阳光城目前的债务总额约为435.23亿元,其资产负债率约为84%。阳光城证券代表认为目前的债务“从历史来看上是比较稳定的,并没有存在激增的情况”。

  从债务结构来看,阳光城同时也面临着百亿元的短期债务需要支付。在中报中,短期债务主要的两项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分别约为69.66亿和50.06亿元,也就是说,阳光城至少要面临119亿元以上的短期偿债压力。

  对此,上述阳光城证券代表向记者回复称:“阳光城并不会面临短期内的偿债压力,因为阳光城的销售业绩一直处于增长态势,随着未来销售回款的增加,这些债务会逐渐到付的。”

  事实上,在今年阳光城也从多渠道来进行筹资,据阳光城品牌部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截止8月底,阳光城通过引入中民投、战略联手平安信托和上实集团以及联合中信证券发行公司债有望获得外部资金总额达到200亿元。

  阳光城品牌部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巨量而低成本的优质资本,大大降低了阳光城的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资产负债率和财务风险进一步降低。”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