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半年报系列报道

华夏幸福上半年净利同比增3成 550亿预收款锁定未来三年利润

卢志坤

2015年08月31日08:0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卢志坤) 以产业新城开发闻名的华夏幸福(600340.SH)近日宣布,该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48.2%,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1.7%。

  近日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华夏幸福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13.82亿元增长至上半年末的168.72亿元。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增至上半年末的30.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4%至28.45亿元。

  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来源于华夏幸福上半年公司业务的扩张。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产业发展服务收入、土地整理收入、园区住宅配套和城市地产开发收入增加。

  上半年,华夏幸福为股东创造回报的能力继续保持在行业前三水平。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6.36%,较去年同期增加5.5个百分点。东方财富chioce金融终端监测的数据显示,证监会统计口径下146家内地上市房企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约为2.02%,均值为2.72%。行业龙头万科和保利地产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41%、7.79%。

  不过,尽管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受困于高毛利率的产业发展服务收入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 31.4%下降到26.8%,导致华夏幸福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滑7.8个百分点至37.97%。分析师预计,随着下半年高毛利项目集中结算,该公司毛利率有望回升,并保持去年整体毛利率稳定。

  华夏幸福全年计划销售额615亿元,上半年完成301.1亿元,同比增长24.35%,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该公司披露,上半年预收款达到550亿元,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

  而业务的快速扩张也让华夏幸福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随着市场融资渠道及融资形式的多样化,华夏幸福正通过资本结构调整来降低自身的融资成本。

  比如7月25日,华夏幸福发行75亿元的一笔低息公司债券。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公司债的发行是华夏幸福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既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具优势,又可以通过利用此次债券募集资金替换现有成本较高的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业务,将有利于华夏幸福降低公司整体财务成本。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此次公司债券的发行每年至少为华夏幸福节省2-3亿元财务成本。根据公告数据,期内公司综合融资成本为9.72%,较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同时,华夏幸福还在积极尝试股票定增业务。分析师预计,如果华夏幸福股票增发工作得以完成,加上宏观流动性的持续宽松,预计华夏幸福的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