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恒大地产投资百亿买股票 一年多赚了60亿元

2015年09月02日15:4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余燕明)恒大地产(股份代码:03333.HK)近两年也投资了数十亿元炒股,而且还大赚了一笔。

  根据恒大地产在今年上半年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恒大地产计入损益的按照公允值列账的财务资产收益达到了24.8亿元,占到公司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的11.3%。

  恒大地产在2014年财报中解释,财务报表中所指的“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列账之财务资产”指的是恒大地产在中国若干A股上市公司的权益投资(在活跃市场报价)。

  恒大地产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将计入损益按照公允值列账的财务资产全部清空售出,总值超过150亿元,其中包括今年年初的基础值109.5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添置的16亿元,以及这些财务资产公允值增加的24.8亿元。

  恒大地产是在2014年将这些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金融资产列入到计入损益按照公允值列账的财务资产项目内,并且在当年度,恒大地产还花费重金继续买入了包括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财务资产。

  恒大地产2014年上半年中期报告披露,公司财务报表中只列示了可供出售财务资产一项,这些可供出售的财务资产中,就包括公司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及互惠基金的权益投资。

  恒大地产在2014年的年报中列支计入损益按照公允值列账的财务资产项目,当年恒大地产继续添置了71.9亿元的金融资产,当年这些金融资产就获得了37.58亿元的公允值收益,所以到2014年底,恒大地产结余的计入损益按照公允值列账的财务资产总额达到了109.5亿元。

  在2014年恒大地产的年报中,公司也继续列支了可供出售的财务资产,该项目只包括恒大地产未上市基金的权益投资,而不再纳入公司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

  到2014年底,恒大地产可供出售的财务资产仅剩下1.23亿元,这是因为公司在该年度出售了超过60亿元的可供出售财务资产。

  恒大地产在2014年就耗费了大量资金买入A股上市公司股票,当年的为买股票的现金支出就超过了71.9亿元。

  比如,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地产通过多个间接附属公司从2013年底开始陆续从二级市场买入了华夏银行(股票代码:600015)5%的股票,实际成交金额超过了36.5亿元。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11月底到今年6月底,华夏银行的股票价格几乎是成倍增长。华夏银行股票价格从每股8元左右一直稳定地涨到了每股16元左右,到今年7月底,华夏银行的股票价格还稳定在每股15元左右,目前已经下跌到了每股10元上下。

  但根据恒大地产今年上半年的中期业绩披露,至晚到今年6月底,恒大地产就已经全部清出其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

  经人民网记者计算,恒大地产2014年耗费了71.9亿元买入这些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在今年上半年又继续添置了16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最终恒大地产在今年上半年以总金额超过150亿元卖出,公司实际在持有这些A股上市公司股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赚了62.4亿元。

  以此计算,恒大地产在A股市场的购入再售出投资回报率超过70%。

  在二级市场上,恒大地产也从今年借壳上市的恒大健康(股份代码:00708.HK)大有斩获。恒大地产在今年2月27日以9.5亿港元买壳新传媒集团(股份代码:00708.HK),以此获得恒大健康约6.48亿股份,占恒大健康现已发行股份约74.99%。

  恒大健康的股票价格从今年3月初的每股4港元左右已经涨到最近8月24日的每股15港元,涨幅超过2.75倍。如果按照市价计算,到今年的8月下旬,恒大地产持有恒大健康6.48亿股份的股票市值已经从近26亿港元涨至近95亿港元,股票价值增加了差不多90亿港元

  这还应考虑到恒大地产收购新传媒集团股份时,实际支付的代价只有每股1.5港元左右,较当时新传媒集团股票价格有超过6成的折让,以此计算,恒大地产以9.5亿港元的代价获得了对恒大健康目前近95亿港元的市值。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