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港中旅上市平台上半年净利微增 关联交易贡献近半利润

2015年09月08日09:4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卢志坤) 大型央企港中旅集团控制的上市平台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0308.HK,下称香港中旅)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尽管该公司上半年的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几近减半,但该公司的净利润却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幅度上升。

  香港中旅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的核心业务经营利润约为4.6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8.52亿港元下滑45.3%。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的税后净利润则上涨2.2%至10.15亿港元。

  净利润的上涨来源于该公司非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这些收入通常是一次性收入。比如,根据公司中报数据,香港中旅上半年出售一家关联公司的权益为它带来了约5.32亿元的利润,这部分的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主营业务净利润。

  香港中旅以旅游景区的开发及其相关的旅游业务服务而闻名,该公司在深圳打造的景点世界之窗和锦绣中华已经成为当地的热门旅游项目,该公司的旅游巴士也以车身的巨大标识而为人熟识。但香港中旅的业务不仅如此,它的相关业务还包括旅游网站和发电厂。

  但这家公司正在逐步剥离它名下除旅游业务之外的非核心业务。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香港中旅将一家旅游网站投资公司和一个发电厂的权益转让予集团的兄弟公司,这两个公司权益的转让不仅让它的账面利润能够大幅增长,也让公司获得十数亿的投资活动现金流。

  香港中旅今年和去年的中报数据显示,转让它旗下两家关联公司的股份权益,为它带来的投资现金流分别为6.4亿港元和6.3亿港元。转让这两家公司的权益让它这两年的净利润分别增加5.32亿港元、4.2亿港元,这一数额均超过期内的核心业务净利润。

  “要么是为了整合,要么是为了融资,”研究上市企业的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在评价这些关联交易时说,“或者让自己的业绩靓丽一点。”

  中国银河国际证券分析师王志文表示,香港中旅上半年将发电资产转让,意味着它将需要寻找各种新的收入来源填补当前的盈利缺口。发电长上半年为香港中旅贡献的净利润达到2.33亿港元,而同期旅游业务的核心净利润为3.57亿港元。

  “这意味着公司在未来需要每年填补3亿至4亿港元的利润差距,”王志文在一份8月底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王志文认为,该公司将可能通过以下途径达成:加强核心旅游业务;发展综合休闲度假胜地;收购自然和文化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减低表现欠佳的业务的亏损。

  香港中旅在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该公司将继续落实发展战略,发展综合旅游目的地项目、进入知名自然人文景区及退出非旅游相关资产,并转型为一家纯旅游公司。

  香港中旅投资者关系联络部未回复人民网记者就中期业绩要求置评的邮件。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