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海南挂牌督办数万亩闲置土地

2015年09月08日14:4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余燕明)日前,海南省政府为推动当地土地闲置工作,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决定对部分闲置宗地公开挂牌督办。

  据悉,此次海南省公开挂牌督办的闲置地块共计95宗,土地面积约为3.23万亩。公开挂牌督办的宗地须在今年底前完成处置。

  这些闲置宗地之所以被挂牌督办,主要是因为闲置时间长、面积大,以及位于城市中心、滨海岸线、交通主干线两侧等重点处置区域。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还下发了《关于对部分闲置宗地公开挂牌督办的通知》,明确了这些闲置土地的处置主体是地块所属的市县人民政府。

  通知规定,对挂牌督办案件处置不力,处置进展缓慢的,由省政府对相关市县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暂停新增建设用地审批。

  另外,海南省级挂牌督办宗地未在规定时限内处置完毕,或各市县2009年以来已供应的其他建设用地,超过土地使用合同规定的开工时间一年以上未开工,且未开工建设用地总面积已超过本市县最近5年年均土地供应量的,除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外,暂停该市县的新增建设用地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

  “海南省政府和国土部门向来重视推进对闲置土地的处置,从2013年以来,海南省已经累计处置了闲置土地13万亩。”海南省土地监管部门的一位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这次挂牌督办的95宗闲置地块,是海南省政府直接下发通知过问的,具体整治处理方案由闲置地块所属的市县人民政府拟定上报国土厅和省政府。”

  这位人士也进一步告诉记者,这次海南省政府重点挂牌督办的95宗闲置土地,在海南的土地闲置问题中有着典型意义。“这些被挂牌督办的闲置地块,共同的特点就是土地闲置时间较长,闲置面积较大,而且多是位于海南省市县的核心区域。”

  海南省政府此次挂牌督办的95宗闲置地块,涉及海口、琼海、万宁、澄迈、保亭、乐东6个市县15家企业。

  其中,记者注意到,新世界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位于海口市海甸岛西北片区的6宗地块,此次也被海南省政府作为重点挂牌督办闲置宗地要求进行尽快处置。新世界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在15家被挂牌督办企业中所拥有的闲置土地面积最少,但是也达到了446亩。

  海南省土地监管部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说明,新世界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被挂牌督办的6宗闲置地块是其在当地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后期部分,被挂牌督办的原因是“地块达到了协议动工开发的期限”。

  新世界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属新世界发展(中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据人民网记者了解,新世界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在海南开发的主要房地产项目是新世界?美丽沙项目,其中包括独栋别墅、叠拼、海景洋房等产品类型,销售均价在1.2万元/平方米,主打的卖点就是高端别墅和海景地产。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新世界地产在2005年即已获得海口“美丽沙”项目,距今从拿地到开发已近10年时间。

  2005年10月份,海南当时最大宗土地“美丽沙”挂牌出让,最终新世界中国房地产有限公司以18.08亿元的成交价竞得这块面积逾3307亩的海口美丽沙地块使用权,平均每亩土地54.5万元,这个价格被当时市场人士认为偏高。

  根据新世界发展(股份代码:00017.HK)历年披露的年度报告,新世界地产位于海南的海口美丽沙项目体量惊人,其中项目住宅建筑面积就约为160万平方米。

  到2011年底,新世界地产海口美丽沙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250.56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只有11.18万平方米,余下各期建筑面积总计239.38万平方米,这时距新世界地产获得该项目土地已逾6年时间。

  从2011年底到2014年底,新世界地产海口美丽沙项目除一期以外的余下各期总建筑面积实际较2011年底有所增加,达到了261.37万平方米。

  到2014年底,新世界地产海口美丽沙项目总计建筑面积超过261.37万平方米的余下各期仍然处在规划中。

  “挂牌督办的闲置土地遵循的是‘一地一策’的处置方式,闲置土地的所属市县在年底前会有具体的处置方案。一般会要求这些开发企业按照在协议中约定的开发进度或投资进度去评估和衡量。”上述海南土地监管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具体对这些企业如何处罚,要视闲置土地的具体情形而定,主要的处罚方式包括延期开发、处罚土地闲置金,比较严重的情形下会无偿收回土地。”

  除了新世界地产以外,另外被海南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闲置土地所属企业还包括了香港骏豪集团下属5家公司29宗地块,涉及土地面积16684亩。鲁能地产、广东广物地产等多家品牌房企均有上千亩闲置土地被挂牌督办。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