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部分中小房企营收下滑超50% 转型影视体育等求生

2015年09月09日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截至目前,国内上市房企业绩半年报的发布已达尾声。在房地产全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房企盈利能力也开始下降,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沪深A股125家房企平均净利润率历史首次跌入个位数,品牌房企在保持较强增长态势的同时,中小房企则面临去库存和业绩下滑的窘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多数房企寻求多元化发展的同时,部分中小房企正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

  房企半年报业绩分化 部分中小房企营收下滑超50%

  日前,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房企业绩报告发布终于画上句号。从各家披露的业绩数据来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强者恒强的趋势再次突显,而部分中小企业不免坠入营业额与利润下滑的低谷。

  来自各家房企官网及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25家房企营业收入达到3989亿元,相较于高额的营业收入,125家企业的净利润只有364.5亿,净利润率9.1%,首次历史性地跌下10%。

  综合来看,不少品牌房企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在上半年交出了较为满意的答卷。其中,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万科的业绩最受关注。8月17日万科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02.6万平米,销售金额1099.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9%和9.0%,成为在上半年就实现业绩过千亿的房企。

  其他品牌房企业绩也有不俗表现。其中,恒大地产合约销售额871.1亿,净利润132.9亿,同比分别增长25.7%和40%。保利地产上半年营业总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长30.88%。不过,也有部分品牌房企出现营业收入下滑,如远洋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51.07亿元,同比下跌15%;华远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1.88亿元,同比减少42.75%,净利润1.33亿,同比减少43.7%。

  相对大型品牌房企而言,部分中小房企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明显,表现令人担忧。其中,中茵股份、渝开发、荣安地产、天保基建、中弘股份、格力地产等企业营业收入降幅超过50%。净利润方面,万通地产、荣安地产、珠江控股、中房股份、渝开发、云南城投下降超过50%,而中航地产利润下降高达325%、中房股份下降约315%。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由于2014年住宅市场低迷,甚至还有大降价的现象发生,导致企业在此阶段销售利润率表现不高,甚至出现下滑。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房企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土地竞争激烈等因素都吞噬了房企的利润。

  多元化发展 房企纷纷转型

  房企业绩分化日趋明显、净利润率整体下滑的背后,企业要想要做的事情会更多。现如今房地产市场已告别黄金十年,进入高成本、低收益的白银时代,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保持稳定增长,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不少房企已经宣布寻求战略转型,不断扩展业务范畴。万科在业绩报告会上表示,上半年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也在加大对物流地产、租赁公寓、教育、度假、养老等新型地产业务、以及物业服务、建筑产业化等地产延伸业务方面的探索力度。

  同时,恒大地产不断扩展延伸产业链,先后进军体育、矿泉水、牧业、医疗美容等领域,事实证明,恒大的房地产外业务对业绩增长带来不少贡献。而万科、绿地、华润置地等陆续打通银行融资渠道,或控股或入股,进军银行业,类似相关房企转型的案例还有很多。

  不过,与以上品牌房企的多元化发展相比,一些中小房企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未来他们可能在房地产业务中逐渐淡去。近日,浙江广厦发布公告,声称房地产业将在未来3年内逐渐退出公司的主业范畴,今后公司将集中精力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同时,海德股份、华丽家族、莱茵置业等也在筹备退出深耕多年的房地产业,其中莱茵置业已正式宣布更名为莱茵体育,全力发展体育事业。

  谈及企业的转型发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多元化、非房地产化其实并非房企寻求新盈利增长点的最有效方式,很多房企盲目进入陌生行业,存在新行业操盘经验不足的风险。

  “建议部分房企要以不变应万变,夯实传统营销服务,同时做好城市进入的风险判断。在融资方面需要注意财物成本的把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使盈利水平的继续增加。否则,盲目转型或继续拖累房企的经营。”严跃进说。

  张宏伟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时至今日,全国品牌房企开始‘跨界’华丽转身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在遭遇2014年房地产行业低迷期之时,房企试图转型的愿望与实际布局的收益情况来看还相差甚远,甚至还面临转型过程中的‘生死劫’”。

  谈及楼市下半场,张宏伟分析称,未来房地产市场竞争将转向企业核心能力的竞争,此时,房企转型应该积极强化自己的竞争优势,比如及时调整发展节奏及布局战略,同时强化楼市下半场房企的核心竞争能力。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