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华远地产拟给长沙“坡子街”更名 政府部门称未收到申请

2015年09月11日15:5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唐沰)长沙坡子街,是一条拥有12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街,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代表之一。坡子街是长沙的一张“食”字名片,也承载着时间与岁月的老记忆。

  9月2日,一位网友发布的一张微博照片泄露出一条信息:长沙美食聚集地“坡子街”或将更名为“华中心”。引发了互联网上热议。

  “长沙坡子街要更名为华远?华中心?就算更名,也应该听听市民的意见吧,不能说改就改啊。”据人民网记者,对于长沙千年古街坡子街更名的消息,长沙市民李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缘起:一条抱怨工作微博引发

  9月2日晚,网友“@威尔帮S”发布一条微博:“9月工作量挺大的,又有得忙了!”,仅仅是抱怨工作的几个字,平淡无奇,但配图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配图是PPT演示华远·华中心九月工作计划,该PPT上有一项写着“坡子街更名华中心配合工作”。图片看上去是拍摄的企业内部工作会议现场演示的PPT图片。该微博发布后引起了部分加V认证的网友引用该图进行转载,也由此拉开了互联网舆论热议的序幕。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以湖南长沙地区为主要代表的网友,对此事议论得最为激烈,甚至有部分网友言辞过激。该时间舆论在网上持续发酵后,华远地产相关社交账号发布回应,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也转发了相关微博内容。

  有网友表示,一觉醒来,坡子街火了!

  舆论:多数市民不同意更名

  从微博讨论看来,长沙市民对“坡子街更名”一事颇为不满。

  网友“hi最长沙”表示,坡子街已是长沙难得的保留记忆,长沙本就一个缺少历史人文的城市,文夕大火烧去了很多,如果连这些为数不多的回忆也要夺去的话,长沙市民万万不会答应。

  网友“静揽初心”则说道:“惊闻坡子街要改名华中心,顿时心中各种无语。今天,老长沙不答应坡子街改名华中心,最大的原因大抵是以前驱车2小时去吃的坡子街臭干子要变成华中心臭干子了。”

  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邓执君表示,“坡子街在城市功能定位上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等地标相同,是地方民俗小吃及老字号商铺的聚集地,也是外地游客来到长沙的必去首站,具有非常重要的城市文化标杆意义,是几百万长沙人数千年来的精神图腾。”

  邓执君补充道,“如果把坡子街改名附属于某商业项目,是不利于城市文化传承与外延的,而且长沙作为千年文化古城,也不能开这种先河,不然其他古地名都被商业项目取代,几十年以后属于长沙的城市记忆就将消失殆尽了。”

  回应: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称是“升级换代”

  据记者了解,长沙坡子街牌坊后不远处就是华远地产所开发的花远?华中心项目。该项目处于长沙核心区位置,房价也是长沙售价较高的项目之一。

  经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华远地产客户俱乐部“华远会”在9月7日第一次回应称,“华远内部探讨坡子街更名的可能性,目的是希望提升坡子街的整体形象和国际地位,正如‘世界的坡子街,国际的华中心’这一口号。华远会尊重长沙市民的情感,待相关事项讨论成熟后,一定会按政府部门规定的流程审核。”

  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转发该微博并评论“升级换代”。

  9月8日,华远会第二次回应,“华远地产从2008年来到长沙,已投入100亿元,并计划投入200亿元,进行坡子街升级改造,与广大长沙市民一样对坡子街有着深厚的感情,可以说没有坡子街就没有华中心!华远将在继承其湖湘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品质,并成为长沙国际化名片。”

  任志强再次转发微博并评论:“一个希望!”

  9月9日,华远会第三次回应,华中心的规划中,坡子街这样具有湖湘文化烙印的文化遗产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如何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也是我们的重要课题。坡子街的情怀,如同一条纽带,一端维系着已经深入到血液之中的传统与荣光,另一端的华中心,则代表着更加昂扬向上的新生力量。

  任志强同样进行了转发,并评论:“城市规划改变了原有的面貌。”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在华远会和任志强的个人社交媒体下,网民的舆论呈现一致性,绝大部分网友不赞成更名。

  人民网记者就此联系华远地产品牌部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总部并未介入该事情,也没有集团层面的正式回应,具体情况可联系长沙项目相关负责人。但是截至发稿前,人民网记者未能联系上相关人员。

  据媒体报道,长沙华远?华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让坡子街更名并不是一个炒作行为,目前还只是一个计划、一个构想,还没有系统的策划和完整的实施方案,也没有提出正式申请。称华远公司会在行动上会尊重长沙人民对老街的情感,不会做违背民意的事情。如果要实现更名,将与政府主管部门、专家进行专业论证,按合法的程序操作。详细计划将尽早出台,通过官方发布,告知长沙市民。

  进展:民政部门称尚未收到申请

  9月10日,人民网记者致电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了解到,市、区两级的主管部门都未收到相关的更名申请。

  “这纯属公司行为或者是个人行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坡子街早在前几年就已经被确认为老地名,“这样的老地名如果要更名,我们会很慎重的处理。如果企业提出申请,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包括召开听证会、听取专家组意见、报市里批准等。我们会严格按照《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来处理。”

  据悉,2004年4月30日,《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颁布。条列要求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要突出楚汉名城、革命圣地、湖湘文化、山水洲城的人文和自然特色。对于已消失的老街、旧址更要设置纪念标志。

  而根据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地名一般不得有偿冠名,确需有偿冠名的,市、县(市)地名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听证会、专家论证会,报市、县(市)人民政府批准。地名有偿冠名费纳入同级财政管理。另外,历史地名保护应当坚持使用为主、注重传承的原则,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相结合。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且仍在使用的地名不得更名。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