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香港罗素街:昔日租金全球第一 今现减租退租窘境 

2015年09月12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位于香港铜锣湾核心商区的罗素街是香港商业地标,昔日曾一度超越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和纽约第五大道,问鼎全球商业租金之冠。然而,随着香港旅游及零售业步入低迷,罗素街正面临商铺弃租、销售大跌的窘境,其高租金、高利润的商业模式正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9月初,盛夏的炎热已经逐渐退去,罗素街却没有迎来金秋的收获,临街店铺内显得异常冷清。在著名奢侈品品牌普拉达专卖店内,一位店员对记者表示,自去年10月开始,店内光顾的内地游客明显变少。这家专卖店开业还不到一年,尽管已经开始发布打折信息,却还是没能激起顾客的购买欲。

隔壁的一家知名连锁化妆品店情况也好不了多少。记者发现,该店顾客寥寥,店员费尽口舌推销产品,但收效甚微。

在时代广场,北京游客刘先生拿着相机,在高近十米的高达机器人模型前为儿子留影。他的太太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去了蜡像馆、迪士尼等景点,但没打算购物。

来自成都的袁先生从著名奢侈钟表品牌店走出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不是来买表而是修表,几个月前在香港买了一块手表,没用几个星期指针竟然脱落了。

这条以港英政府库务司詹姆斯·罗素命名的街道已有130多年历史,近30多年里,由普通香港人的聚脚点一跃成为名品荟萃、摩肩接踵的世界购物名街。特别是在开放内地游客赴港个人游后,如潮水般的内地购物大军让包括罗素街在内的香港零售商赚得钵满盆满。而水涨船高,罗素街商铺的租金也一再刷新纪录。

2012年和2013年,罗素街商铺平均租金涨到了令人咂舌的每年每平方米21000美元(约16万港元)以上,连续两年超越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以及纽约第五大道,成为世界租金第一贵的街道。

每年每平米16万港元的租金是什么概念呢?香港一般零售铺位租金占营业额20%左右,以一个10平方米的小店铺为例,平均每月要实现800万港元的营业额才能付得起租金,平均每天要进账26万港元。如此高昂的租金门槛使得罗素街两旁的售卖日用品的商店越来越少,甚至连便利店都很少见,而钟表、珠宝等高利润的奢侈品店铺越来越多。

自香港发生针对内地游客的不友好行为以及非法“占中”以来,内地游客对香港开始望而却步。2014年,罗素街商铺平均年租金下跌6.8%,将全球最贵街道让位于纽约第五大道。

“虽然来了以后发现大部分香港人还是很友好,打消了之前的一些顾虑,但我们发现香港很多电子产品比电商贵,化妆品也便宜不了多少,没什么好买的呀。”来自上海的张女士在罗素街旁边的连卡佛百货门口对记者说。

进入2015年,6月份整体来港旅客人数同比下跌近2%;支撑香港零售的重要力量——内地赴港个人游人数连续下降,4月至6月降幅分别为4%、5%、10%。罗素街高昂的租金因缺乏购买力的支撑而下跌。

事实上,罗素街平均租金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已累计下降40%;本月以来,短短一周内就有7家店铺减租或退租。位于罗素街59号的一个铺位更出现七成以上的“断崖式”暴跌,该铺位目前由香港英皇钟表珠宝以短租形式承租,月租金从前租户的250万港元跌至70万港元。

雪上加霜的是,因为汇率及周边竞争市场的因素,香港零售业今年一月份就出现14.6%的大跌,创2003年“非典”以后单月最大跌幅。尽管随后香港旅游发展局为访港游客开出“总值4亿港元”的优惠大礼包,但香港总零售额上半年依然同比下跌1.6%,7月份更同比下降2.8%。

一位居住在铜锣湾附近的市民何女士对记者说,还是喜欢小时候很容易买到日常生活用品的罗素街,现在这条街上20多家店铺几乎全是钟表店和珠宝店,反而失去了街道的特色。她慨叹,罗素街的生意经必须得改一改了。(记者颜昊 张雅诗)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