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银行收紧对武汉商用项目放贷 现房才能办理按揭贷款

卢志坤

2015年09月17日13:4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卢志坤) 对于那些想要在武汉贷款购买商铺的购房者来说,现在他们可能需要再多等些时候了。

  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部分商业银行开始收紧对商铺、写字楼的贷款发放,由过去的项目获得预售许可证即可办理按揭贷款变成需要项目交房才能办理按揭贷款。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武汉的一些支行确认了这些消息。

  “我们的项目合作银行是建行,在执行(这个政策),”在武汉有房地产项目的一家央企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从昨天开始,该公司在武汉的商铺和写字楼项目的期房按揭贷款已经无法办理。

  这位央企人士担心,这些放贷政策对开发商和购房者而言都是较大的冲击。“这样挺不利于我们资金回笼,”他说,“拖长了资金回收周期。”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对商铺和写字楼等商用项目的贷款发放更加严格,可能凸显了武汉商业地产面积过剩的尴尬局面。

  “针对商业地产的贷款收紧,本质上是商业银行相对理性的行为,”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目前的情况下,一些商业项目库存高企,无论出售还是租赁,效果都很一般。”

  长江商报8月报道称,2014年全国购物中心新开业面积570万平方米,其中仅武汉一个城市就以100万平方米的交付面积,甩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为去年国内的“商业之王。”

  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研究部数据显示,目前武汉市已办证的商业面积约超2700万平方米,人均已达2.65平方米,而香港的人均商业面积约为1.2平方米,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除了已办证的,武汉商业地产还有约600—700万平方米的待消化存量,这些存量按照2014年的去化速度,需要六七年的时间消化。与此同时,未来5-6年,武汉还将新增约100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

  克而瑞武汉客户部主管梅雪表示,银行收紧对商用项目的贷款发放,可能会影响部分散售商铺的销售情况,因为这些商铺的购买者通常是个人,主要出于投资考虑,而开发商也寄望于通过散售实现资金快速回笼。但对大型房地产商的持有型物业,比如购物中心和写字楼,影响可能有限,优质写字楼的需求可能仍将强劲。

  根据北京云房数据公司监测,2010年至今,武汉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增长超过1.8倍。今年2季度武汉市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环比小幅上涨0.7个点,为184.6(以2010年基准为100计算);空置率环比下降0.8个点,至15.8%。

  目前这些针对武汉商铺和写字楼的贷款政策仍仅在几家国有银行的武汉分行中执行。“目前只是个别几家银行这么说,”上述央企人士说,“没有大规模。”

  “不过我觉得晚些时候武汉政府会出面跟银行协商这个事情。”这位央企人士补充说到。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