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这楼建得真快!原来“逆作法”在发威

陈白帆

2015年09月18日07: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楼建得真快!原来“逆作法”在发威

  方圆·越秀时光采取特别的“逆作法”施工方式。

  一般来说,只有那些用地紧张、靠近周边相邻建筑物、地下室比较深,而且需要赶工期的项目才需要使用“逆作法”施工。

  争分夺秒,开发商盖楼也玩“逆袭” 地上地下同时施工,提前4个月封顶

  现在“逆”这个字也成了流行字,“逆袭”、“逆行”、“逆生长”,听着就觉得酷。但是没想到,盖楼也能玩“逆袭”。记者近日了解到,一些在市区黄金地段的商业项目,为了不影响周围其他建筑和出于安全考虑,并且还可以缩短工时,在建造过程中会采取“逆作法”,地上、地下同时施工。方圆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在越秀区的商业公寓项目,因为要建5层地下室,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少见的“逆作法”,令综合效益最大化,预计能使建筑封顶时间提前4个月。

  广州市方圆建筑设计院院长陈颖向记者介绍,方圆·越秀时光这个项目之所以采取“逆作法”,主要是因为地下要做负5层,要做深基坑,而建筑旁边不仅有东濠涌高架,还有其他正在使用的楼宇和一些民宅。出于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干扰以及安全方面的考虑,另外还出于对工期把控方面的考虑,最终采取了“逆作法”。

  地上地下同时开工

  经济效益显著

  据了解,正常的施工方式是从地下室一层层做上来,但采取“逆作法”,可以地面、地下同时施工,缩短工程施工的总工期;楼盖支撑刚度大,基坑变形少,相邻建筑沉降少;而且支护结构挡土挡水及承重三合一,可节省地下室外墙及外墙下工程桩费用;采用楼盖结构支撑,可节省支护结构的支撑;简化基坑的施工工序,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住宅不适用“逆作法”

  闹市小商厦最合适

  不过,虽然“逆作法”在部分项目中可以缩短工期,但基本不会出现在住宅项目中。陈院长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住宅项目一般不会做那么多层地下室,多数是负二层,所以没有必要采取这种方式。总结来说,只有那些用地紧张、靠近周边相邻建筑物、地下室比较深,而且需要赶工期的项目才需要使用“逆作法”施工。所以,这种方式往往会出现在大都市的小规模商业项目中。

  其实,这个建筑方式也不算新事物,早在十多年前,北京路商圈的名盛广场也是采用“逆作法”建筑的,之后在佛山的商业项目中也采用过这样的施工方式。所以,能够采取“逆作法”的项目,同时还需要有经验的专业人士进行把控。有意思的是,有的项目也会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半逆向法”施工,只是这种项目就更加少见了。

  以为停工?实则“苦练地下功”

  按正常的施工方式,是从地下室一层层做上来,但有可能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不可控因素,反而影响工期。尽管“逆作法”这个方式会增加一定成本,然而却可以让综合效益最大化。就方圆·越秀时光这个项目看,预计能将原定的封顶时间提前4个月。

  广州市方圆建筑设计院院长陈颖向记者介绍,采取“逆作法”,可以地面、地下同时施工。在做好负一层楼板后,就可以往上盖,然后地下则一次性挖两层,先从负三层往上做负二层,之后再挖到负五层,之后反上去做负四层。当然,施工过程中会做好出土孔以及地下的材料运输通道,进行持续的挖土出土过程。

  在做地下室的同时,地面上也可同时施工。就这个项目而言,地面上的建筑进度相当顺利,结果起到22层时,必须先停下来等地下室的工程进度。只有等地下室的工程也进行到一定程度,让地上、地下保持受力情况稳定,才能继续建22层以上。所以,也许有的街坊经过项目,会以为项目工程暂停,实际上是在“苦练内功”,主要在做地下室部分。待地下室做好地板后,地面工程将会继续进行,整个项目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封顶。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