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河北固安:PPP模式催生产业新城

耿建扩

2015年09月19日07:59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郭京泉)今年1至7月,河北省固安县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9亿元,同比增长18.1%。1至8月份该县实现财政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30.7%。这样的变化源于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说:“通过委托上市公司华夏幸福整体投资开发园区,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到产业新城的转变。”

  有“京南第一县”之称的固安,原来是一个农业高产大县、县域经济穷县。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固安县政府决定采用市场机制引入战略合作者,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固安产业新城。通过公开竞标,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正式确立PPP模式。

  华夏幸福采用市场化运营,累计在固安工业园区投入160多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占近40%,使固安重大产业项目承载力全面提升。同时,华夏幸福组建起800多人的专业招商团队,搭建起海外高科技项目进入固安的“绿色通道”。截至去年年底,固安工业园区累计引进签约项目482个,投资额达638.19亿元。

  2014年,固安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24.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23.3亿元。在工业园区带动下,固安县人均GDP增长了4倍,跻身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前十位,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创新力50强三甲。

  7月20日,固安县积极探索PPP模式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7月27日,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推出的13个PPP示范案例。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