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海地产今年首次拿地相中西樵

盛正挺 冯志刚 梁雅芳

2015年09月29日07: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海地产今年首次拿地相中西樵

  西樵镇与意向企业现场签订国有工业用地土地预申请协议。南方日报记者 丁铨 摄

  9月28日,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竞得西樵听音湖片区地块,成交价32361万元,宗地面积66752.5平方米,折合楼面价2693.28元/平方米。

  一贯善于打造高端住宅的中海地产,今年首次出手拿地就相中西樵,这让不少房地产业界人士猜测西樵将进入大房企时代。而实际上,看好西樵发展潜力的远不止地产大鳄。

  9月25日,西樵举办2015年经营性用地推介会,对镇内17个地块共3500多亩的经营性用地进行了集体推介。会上,佛山市拓盈无纺布有限公司、佛山市福得佳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西樵镇政府签订投资意向书。

  “我们卫生用品行业对环境要求很高,西樵的生态环境符合我们的要求;而且西樵政府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更坚定了我们进驻当地的决心。”佛山市福得佳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小龙说。

  优质环境高效服务引企业落户

  3500多亩的土地一次性展示给社会各界,这是西樵近年积极推进“三旧”改造,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收益的一次集中展现。其中,既有聚人气的商住项目,也有增产值的工业项目,还有做环境配套的旅游项目。而工业项目占地面积最大,总计约2000亩,显示了西樵做强产业的决心。

  在工业用地方面,西樵鼓励引入行业为卫生用品及上下游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快速消费品行业。例如,儒溪塱工业用地项目,占地709亩,拟打造为广东省卫生用品产业集聚区。

  西樵镇委书记黄颂华表示,工业地块项目坚持环保优先原则,一方面对于传统优势纺织产业,着力于产业链下游招商,通过引入终端环节的服装制造,实现从中端到终端的产业强化转型;另一方面,对于新兴的健康产业,围绕镇内两家卫生用品龙头企业,瞄准卫生用品及上下游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快速消费品行业,通过以商引商、借企招商,吸引中上游项目落户。重点引进有利于产业优化、用地少、附加值高、污染小的项目,打造卫生用品产业集聚区。

  “这里生态环境好,又有我们的产业配套,非常适合我们。”杜小龙表示,由于企业发展的需要,他一直在找地,后来和西樵一拍即合。佛山市福得佳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西樵投资设厂占地80亩,项目一期预计两年内投产。

  高端城市综合体促产城共融提质

  西樵镇产业发展基础稳固,现已形成以纺织、陶瓷、旅游为核心,五金、电器、印刷、包装、卫生用品、商贸服务、酒店饮食等多元化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新兴的健康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原有传统优势产业也正在持续升级。

  此次经营性用地推介中,致力升级纺织产业的南方国际轻纺城项目就是占地面积最大的项目。

  南方国际轻纺城项目占地面积约900亩,计划由中国纺织品全球采购中心、华南纺织原料交易中心、华南纺织品名企总部基地、中国纺织文化创意旅游城、华南纺织装饰布辅料城、华南纺织仓储现代物流城六大功能区组成一个大型的城市综合体,打造成集展贸、仓储、交易、研发、金融全产业链的纺织业大平台,部分土地拟于年内挂牌。

  南方国际轻纺城项目已列入广东省2012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将大力推动佛山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佛山市产业经济顺利向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转化,进入“微笑曲线”价值增值的高端。项目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共赢发展的现代模式。以创新、提升、人才为发展方向,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国家级产业平台,全力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实现产业的智造升级。

  黄颂华还透露,该镇正在谋划和阿里巴巴合作,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以“互联网+展会”的模式,帮助纺织企业抢占国内外市场份额。

  特色企业服务抢抓新常态机遇

  9月22日,首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投资洽谈会在南海开幕。当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批贵广、南广高铁沿线城市的代表到西樵考察。代表们对当地的环境表示肯定。

  客商能来,就意味着有商机。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中,文化旅游是最先获益的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况且,纺织、陶瓷、健康等产业也与黔桂等地存在较大合作空间。身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坐拥佛山唯一的国家级5A景区,西樵的禀赋决定了其必在粤桂黔合作中赢得机遇。

  黄颂华表示,2015年,西樵将坚持“文旅融合城市,产城共融提质”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坚定信心,高举文化旗帜,聚焦文旅、产业、城市、环境、民生、队伍六大主题,拉高标杆,提质增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全面协调发展。

  通过近些年大力开展交通路网和生态环境的建设,西樵已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今年初,该镇又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和招商统筹局,以特色服务助推招商选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例如,该镇与广发行合作,以政府担保,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有6家企业已成功拿到贷款;目前该镇正与南海农商行洽谈,拟扩大合作方式,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探索新路。该镇商会已成立金融分会,促进辖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紧密联系,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两家卫生用品企业

  西樵勃发

  健康产业成该镇产业新增长极

  “投资西樵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我们的发展成果离不开西樵政府的支持。”在推介会上,广东昱升卫生用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艺强的一番话,道出了西樵企业的心声。

  2007年实施节能减排以来,西樵陆续转移关闭一批企业。关停企业的用地如何再利用?西樵的答案是:引进高端科技型企业。其中,以健康产业为开端,该镇已引入广东昱升卫生用品实业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广东昱升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婴童、成人卫生用品企业。该公司在西樵自主筹建新厂区,占地300多亩,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生产线将达18条,其中8条为进口瑞光机纸尿裤及拉拉裤生产线,完全投产后产值预计超30亿元。

  佛山啟盛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卫生巾、护垫、婴儿纸尿裤、纸尿片等系列产品的股份制企业。公司主要营销网络遍及国内30多个省市,同时也承接国外品牌OEM加工,产品远销美国、南韩、东南亚、南非等地。该公司西樵新厂区总投资约4亿元,预计完全投产后产值超10亿元。

  两家公司在西樵投产的时间并不长,但其生产总值在全镇的占比提高很快,俨然已成为西樵经济的新增长极。目前,西樵将两家公司作为该镇发展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拟逐步加大扶持和服务的力度;而两家企业也都看好在西樵的发展前景。

  苏艺强表示,该公司将以西樵新厂区为依托,逐步壮大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