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天津河西区解决写字楼闲置难题 老楼宇再现"高颜值"

李玓

2015年09月29日08:30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西区解决写字楼闲置难题 老楼宇再现"高颜值"

  天津北方网讯 近年来,河西区大力推进楼宇经济发展,提升楼宇软硬件环境,加快商务楼宇载体建设,让“立起来的开发区”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河西区商务楼宇共120座 总建筑面积418万平方米

  对接“众创空间” 盘活34.52万平方米的存量资源

  对接“众创空间”新举措 解决楼宇空置问题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已经成为了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河西区楼宇经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冠强向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介绍,近年来,河西区也在不断推进商务楼宇建设,目前河西区商务楼宇数量已达到120座,总建筑面积达到418万平方米。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有32座,楼宇内注册企业有6100多家,实现税收160亿元。“我们基本形成了金融服务业、房地产业、商贸流通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为主导的楼宇经济产业结构,但是我们现在还有34.52万平方米的空置楼宇,占到了商务楼宇总面积的11.6%。想办法盘活存量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才能向‘立起来的开发区’要更多的效益。”刘冠强说,迎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河西区也将“众创空间”纳入到了楼宇招商范围。

  河西区今年将“众创空间”纳入到了楼宇招商范围

  张鸣烨是天津一家创业服务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公司专门给创客们提供孵化平台,因为服务质量好,科研成果转化效率高而广受创客欢迎。然而随着入驻企业的创业者越来越多,过去有限的几百平米空间已经满足不了公司上百名创客的服务需求,张鸣烨只好四处选新地址,今年3月份,他最终落户河西陈塘科技园的青林大厦。

  “最终选择在河西这边,是因为我觉得这边的优惠政策比较靠谱,落实很迅速。”张鸣烨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河西楼宇办对‘众创空间’的招商政策落实得特别到位:行政许可大厅给我开绿色通道,公司签约入驻时就明确地告诉我,我能享受哪些优惠,优惠额度是多少。比如说只要入驻一年,公司的创业项目就能获得2-8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在其他地方是没有这么明确的。”另外,河西陈塘科技园也是天津国家自主知识创新示范区河西分园的核心区,优惠政策的叠加,更加促使了张鸣烨落户河西。

  “引进创客进入楼宇,打造一个全新的业态,对我们楼宇经济的发展来说,能形成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引擎。”刘冠强说:“我们不仅是对‘众创空间’给予最大的支持,也能培植出一个新的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完善配套硬件设施 改造提升老旧楼宇

  引进创客进入楼宇

  楼宇硬件设施的跟进和软件服务的配套 让老旧楼宇有了“高颜值”

  “斥巨资”为老旧楼宇塑造“高颜值”开创楼宇招商服务新格局

  在吸纳“众创空间”入驻商务楼宇的同时,河西区今年还制定了新的楼宇经济扶持政策,不仅推出了“楼宇社区”、“商务楼宇招商平台”,为投资者和楼宇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还将拿出不低于2亿元的资金,改造老旧楼宇硬件设施,提升楼宇品质。小白楼中心商务区和友谊路金融服务区里的47座商务楼宇,都引进了高端的设计和物业团队,对内部设施重新进行规划,让老旧楼宇变成了货真价实的“百富美”。

  这几天,天津宜君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田军,正准备在河西给自己的公司物色一个新地盘。“感觉近几年河西的招商环境越来越好了,硬件设施有了突飞猛进地改善,一些老旧商务楼里也出现了现代化的办公室、会议厅,绿化和全新的设计都让我耳目一新,加上地理位置也不错,我还想把公司总部也迁过来。”田军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其实,真正让他下定决心的,还是河西区商务楼宇“软件”方面的提升。“我也去考察过一些位置稍微偏一点的楼宇,河西租金可能要比那些地方高,但是我更看重它的性价比也很高。在这里能享受到真正的全面的商务服务。我只要提出需求,楼宇办的工作人员就能在第一时间找到相关单位负责人跟我对接。这说明他们的服务意识很强、服务态度很好,不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政绩和区里的经济,也不是招过来就完事了,而是真心实意地为企业的发展跑前跑后,这一点很打动我。”

  一座座商务楼宇像一个个城市地标 为商务河西注入活力

  “以前我们可能比较注重对入驻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现在我们的理念也有新变化,充分调动楼宇经营方的积极性,让楼宇硬件设施的跟进和软件服务的配套,跟政府共同搭起平台招大商、招好商,进行产业链的优化。”河西区副区长徐志强在接受北方网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楼宇企业得利,他们盘活了空置楼宇有自己的收入;引进的企业通过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发展,对财政也有一定的贡献;楼宇经济做大做强之后,将企业纳税资金又用于提升公共环境。三赢的局面真正地改善了民生,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新政策的红利。”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