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几十套动迁安置房遭开发商暗中抵押

屠仕超

2015年10月02日08:2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几十套动迁安置房遭开发商暗中抵押

 

  浦东新区上南路3827弄小区里的房源,大部分是居民的动迁安置房。如今,居民们要出钱将房屋产权买下,却突然发现,房屋已被开发商抵押给银行,不能买卖。这让居民们很气愤:“我们的动迁安置房怎能被抵押呢?”居民表示,现在他们的房屋只有使用权,没有产权,想改善一下居住条件,出售置换都不行。

  “这样的开发商,有关部门为何不管一管?”读者邵先生致电本报962555新闻热线。

  几十套房屋遭遇抵押

  早在1998年,邵先生就从浦西动迁到浦东新区上南路3827弄小区。房屋产权在开发商手里,邵先生拥有使用权,每年只需象征性付一些租金。后来,小区里一些居民陆续将房屋的产权买下,邵先生当时并未买。

  最近,邵先生等一些居民凑足了钱,想将房屋产权买下,怎知房屋已被开发商抵押给银行,不能买卖。邵先生大吃一惊:“开发商抵押我们的房子,我们为何不知情呢?”邵先生说,自己的儿子马上就要结婚了,所以想把房屋产权买下,好去中介市场上置换一套婚房,现在计划都“泡了汤”。另有居民称,因为房屋没有产证,想去中介市场租给别人都遇到难题,因为中介租房往往要看房产证,而自己恰恰没有。

  据了解,像邵先生类似情况的业主,在上南路3827弄小区共有近百户,这些房屋或被抵押或被法院查封。居民们十分郁闷:“我们的动迁安置房都能被开发商抵押,这也太过分了。”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至今仍未妥善解决。

  开发商法人代表在海外

  记者联系上南路3827弄小区隶属的三林镇,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就这个问题已向镇里反映多次。经调查,上南路3827弄小区的开发商是上海日月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确实已将小区部分房屋抵押给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及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并且未及时还款,所以部分房屋还被法院查封。因为房屋产权在开发商手里,所以当时抵押也就这么“悄无声息”进行了。“我们建议居民走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林镇工作人员解释。

  记者还看到一份市相关部门的公函,公函称,“上南路3827弄上述房屋已被上海日月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抵押给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并获得贷款。现该公司法人代表已移居澳大利亚,导致业主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

  动迁公司未买下产权

  记者又联系浦东新区建交委房产处,工作人员同样称,邵先生等人的房屋确实被开发商抵押了。那么,居民们的动迁安置房为何会被抵押呢?工作人员解释,当时上南路3827弄小区建成后,房源由几家拆迁公司负责。按道理,拆迁公司要向开发商买下房源,再“让渡”给居民。当时,邵先生所属的动迁公司没有及时向开发商买下房源,所以就产生了今天的隐患。浦东新区建交委房产处表示,上南路3827弄小区的属性是“新建商品房”,虽然大部分房源是动迁安置房。

  记者咨询市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是“新建商品房”,只要当初在开发时明确是用于动迁安置的,就不能挪作它用。动迁安置房是专属于动迁居民的,任何企业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抵押其产权,这种“一女二嫁”的情况违法了相关政策法规。

  居民表示,他们会走法律途径,也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他们的呼声,使他们尽快办下房产证,吃下“定心丸”。(记者 屠仕超)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