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央行调低首房首付比例至25% 开发商盼尽快执行

陈珂

2015年10月02日08: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调低首房首付比例至25% 开发商盼尽快执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珂

  昨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宣布将非限购城市(武汉为非限购城市)的房贷首付比例从30%调低到25%。

  根据武汉规定,所谓普通住房,是指小区容积率1.0以上、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产

  此前武汉各大银行针对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最低首付为20%,90平方米以上最低为30%。因此,央行新政对武汉90平~144平的户型成交将形成利好,有望进一步推高武汉楼市成交量。

  开发商盼尽快执行

  “国庆之后,我们会尽快跟银行沟通,如果没有执行,我们可能会暂缓提交贷款申请,但我们希望能马上执行。”昨日,盘龙城一家楼盘开发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新政从发布到执行,有一定时间差,但目前正是房地产销售旺季,越快实施越有利于市场。

  着急的不仅是开发商,还包括一些刚需客户。对于一些年轻购房者来说,虽然只降低了5个百分点的首付,但也能缓解资金压力。今年以来,武汉不少开发商和销售代理公司都推出了“首付贷”,就是借钱给年轻人支付首付,光谷一些项目使用率超过30%,证明市场需求不低。

  “但这种首付贷要求1~3年还清,压力比较大,如果银行直接降低首付,压力相对就小一些了。” 昨日在关山大道某售楼部,置业者小杨告诉记者,他看中的房源总价120万,40万的首付都是父母支付,降低首付后只需支付30万,10万元对一般家庭不是小数目。

  银行利率或继续“差异化”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的文件中还提到,“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房贷利率市场定价机制”。

  这是否意味着房贷利率也有调整空间?

  融360平台监测的数据显示,武汉大部分银行对首套房利率,都执行基准利率,但也有3家银行对利率打折,最低甚至达到9折。

  记者从武汉一些开发商处了解到,即便同一家银行,对不同楼盘和区域的客户,也会有不同的利率。“比如中心城区的楼盘,总价较高的楼盘,银行会认为客户支付能力更强,因此在利率上会有一定优惠。”有开发商人士表示。

  而上述央行的发文,可能意味着这种差异会继续,购房者申请银行贷款前最好是货比三家。

  有望推高武汉楼市成交量

  近段时间房市政策利好不断,公积金调低首付、央行降息,如今再加上商贷首付比例也调低,可能吸引更多观望群体入市。

  对此,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本轮楼市复苏,核心驱动力不仅是放松限购令,更多是房贷趋松,以及房贷利率下滑。这次商贷利率下调,虽然幅度不算大,但提高了潜在客户的支付能力,效果远超开发商的促销打折。

  (楚天都市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