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湖北武汉二手房中介遇“两面夹击”

乔奇

2015年10月05日07:57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城二手房中介遇“两面夹击”

  一端是业内巨头高举互联网武器的无情剿杀与收编,一端是武汉本地寡头与土著之间各怀心思的合纵连横。

  今年的金九银十,武汉的房地产中介市场,正经历十年来最为混乱的时刻。在年初以搜房网为代表的信息发布平台直接介入中介业务之后,以链家为代表的全国性线下巨头于上月正式杀入。与此同时,大大小小的电商平台嗅着机会而来四处游说,本地原本壁垒分明的中小经营者,在这个9月突然发现自己已置身于狼群之中。

  先行联盟还是等待收编?自建平台还是投奔新主?按兵不动又如何独善其身?在武汉这个缺乏本土巨头的特大城市,中介行业的从业者和老板们,正陷身于从业以来最大的变局之中。

  勾兑暗流

  “地方实力派”面临飓风

  整个9月,老金都在忙着应付来自圈内各种大小老板的饭局。

  作为武昌中南和南湖片区私营中介的代表人物,老金现在有七家直营店,手下业务经理过百人。在武汉的房地产中介市场,虽然体量并不算大,但老金算是典型的“片区实力派”。

  在此之前,他并不追求将生意做到全市,也并不追求在本区域过于猛烈地扩张。埋头深耕,闷声数钱,这是老金这种片区实力派的典型作风。这种风格让他面对今年2月开始的“搜房旋风”依然能够淡然处之。

  但现在,风没有停止的迹象。相反,飓风正在酝酿。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一拨又一拨的人开始接触老金。这里面有国内中介巨头的使者,他们提着现金前来商讨股权合作事宜;有本地圈内朋友,他们邀请喝茶顺便探讨成立联盟的可能;还有各类电子商务创业者,他们承诺为老金的门店提供各种信息发布的新端口。

  老金不为所动。9月20日,在手下的门店经理谈判无果后,他忙里偷闲,亲自出马用一天的时间敲定了一笔500万元的房产交易,这笔交易的佣金为2%。

  自今年2月搜房网全面推行0.5%的佣金以来,在一片冲突和抵制声中,武汉本地中介佣金也一度疯狂暗降。这一次,50岁的老金面对客户寸土不让,他用2%的佣金再次向手下证明,什么叫“地方实力派”。

  散若黄沙

  本土中介缺少真正强者

  实际上,直到今年2月前,“老金”们都从未想过业内的佣金费率会存在问题。

  与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相比,武汉二手房中介行业一直是个异数。上述一线城市,二手房中介市场均存在门店数动辄三百家的垄断型寡头。相比之下,武汉本土的中介公司从实力上讲要弱得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武汉本土中介至今仍没有一个品牌的门店数真正超过100家。”武汉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傅玲玲对楚天金报记者说。据了解,此前排名第一的本土中介,门店数量亦不过80家。

  因为存在大量难以统计的“夫妻店”,从整体上说,武汉二手房中介的门店数量目前仍缺少一个精确的数字。傅玲玲的估计是全武汉市共有中介门店3000家。

  而从从业者数量上看,武汉目前登记在册的地产经纪人不到1万人,实际从业者可能达到4万人。即便算上从事新楼盘分销的中介机构,傅玲玲估计,全武汉市的地产经纪人亦不过5万人。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武汉中介单体店平均月收入不到5万元,这还包括租房业务在内。

  若以4万人计算,平摊下来武汉每家中介的从业人员不过10余人。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武汉市二手房交易总量不到5万套。也就是说,武汉的二手房中介经纪人在去年的业绩不过是人均卖出了1套房。

  这一规模,显然无法与北上广深相提并论。去年,上海的二手房交易已突破30万套,规模是武汉市的6倍。其二手房与新房的交易规模比达到1:1,而武汉市的这一比率仅为可怜的1:3.4。

  以中小公司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再加上处于发展中的市场规模,武汉二手房中介市场一直处于“各划势力范围,分片为政”的格局。这一格局,为外来资本的入侵创造了极大的便利。

  风起搜房

  互联网搅局打破行业定价

  提供地产交易信息起家的搜房网,率先发难。

  今年2月,宣布从信息发布平台转向中介业务的搜房网,在武汉推出“0.5%佣金”政策,直接挑战国内地产中介存在多年的2%佣金传统。同时,搜房开出高薪挖角,大量成熟的经纪人开始从传统门店流失。

  很快,搜房的举措在全国遭遇激烈反弹。在武汉,2月6日,自搜房与中介门店第一次“街头动粗”之后,一直冲突不断。诸多中介质疑搜房利用信息平台优势“撬单”,对此搜房坚决否认。

  搜房一直为大大小小的中介提供信息发布端口,一度占有武汉市80%的市场。今年2月的“变脸”,令双方彻底撕破面皮。紧接着发生的,是武汉中介大面积撤离搜房平台,以及实际交易佣金的暗降。

  这是老金从业以来第一次遭遇“佣金危机”。在此之前,和全国一样,武汉的二手房交易佣金为2%。“0.5%的佣金也不是没有,但只存在于一些急于做成业务的夫妻店。”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这也是武汉地产中介面临的第一波冲击。5月,武汉的大小中介老板们终于稳住阵脚。一系列松散的联盟出现了。

  据楚天金报记者了解,在传统的优势区域如后湖、徐东、中南、南湖等片区,在今年5月先后出现了一批本土中介联盟。联盟的形式到此时仍极为松散,主要目的仍是解决房产交易信息的发布端口问题。

  值得指出的是,本土中介大面积退出搜房平台之后,58同城、赶集网等原本并非专业房产交易的网站,成为意外的受益者。大量的中介开始向上述网站房产频道购买信息发布端口。影响所及,部分网站的端口价格在过去半年已上涨多次。

  链家威胁

  本地成立联盟应对外来巨头

  9月19日下午,武昌中南剧院,数十家武汉本地的中介门店集体聚会,商讨成立更为正式的联盟。老金是与会者之一。

  这是自5月以来武汉中介圈出现的最大联盟,发起者据称来自目前本土圈内的5个相对较大的老板。9月29日,联盟宣布正式启动。希望能够通过本土中小经纪公司的联盟,实现开店500家的目标。“我们要让中小经纪公司活得有尊严。”会议召集人这样说。

  催生这一联盟的,并不是来自搜房的压力,而是另一个国内巨头“链家”。

  对武汉的中介土著们来说,链家才是搜房搅局之后出现的真正威胁。与搜房从线上转向线下不同,起家于北京的链家,是名副其实的线下二手房交易巨头。链家有一套成熟的房源、交易和金融体系,在深圳,上月链家宣布直接空降1500名经纪人到当地开店,业内震动。

  在武汉,链家同样出手凌厉。5月,武汉排名前三的一家中介公司被直接收购,链家借此直接获得60家门店。到了今年9月,其门店已变为120家。“这是大兵团作战。”傅玲玲说。

  19日的聚会之后,对于是否加入本土联盟,老金没有透露。中介联盟要想有效率,必须打通后台、共享房源,甚至经纪人互通。但房源和经纪人,尤其是独家房源,恰恰是老金这种区域实力派核心的武器。

  去年,武汉的新房交易为17万套。这些新房不少将走向二级市场,为二手房交易提供阵地。这个市场还会引来多少竞争者?本地中介仍充满迷惘。“再等一等,最后的角逐还未到来。”傅玲玲说。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