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将向外来工开放600套公租房 租金或可打7折

有外来工表示,中低收入者是最需要公租房的群体,但由于限制较多,未必会申请

叶小钟

2015年10月08日07:4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将向外来工开放600套公租房

  中工网讯(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何倚华)9月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明确广州年底将推出600套公租房给来穗务工者申请,租金或可打7折。由广州市政府出资建设的保障房房源,首次向非户籍人口开放。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张强介绍,今年底会推出大概6000套公租房,按照10%左右的比例提供给来穗务工人员申请。供应比例或视具体情况有所调整。

  据《实施细则》要求,两类来穗务工人员可以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一是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二是高技能人才或受表彰、获荣誉称号的来穗务工人员。

  但针对上述两类人群,还有多项细化要求,如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需同时符合7项条件,其中包括:申请人在广州已申报有效居住登记,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并在广州连续办理《广东省居住证》5年以上,且申请时上述证件仍在有效期内等。

  对此,来穗务工3年多的罗小姐表示,中低收入者要符合承租的条件太多,但中低收入者才是最需要公租房的群体。“房子数量太少,条件又多,还不如自己努力打工 ,多赚点钱。”罗小姐说。

  据张强介绍,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按同项目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70%计租,相当于户籍住房保障对象租金缴交水平上限。高技能人才或受表彰、获荣誉称号的来穗务工人员,按同项目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计租;如其收入和家庭在穗资产不高于户籍家庭住房保障规定的准入线,经本人申请,并经审核公示符合条件的,可按同项目公租房租金标准的70%计租。

  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的李阿姨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她来广州工作了8年多,工资2000元左右,但房租就占了三分之一,实在吃不消。“希望可以租到公租房,压力没那么大。如果交通方便就更好了,担心公租房离工作的地方远。”李阿姨表示,申请的条件较高,如果租不到就等下次,“比起以前没有机会,现在总算有个盼头。”

  来自东莞的阿豪也表示,房子面积和租金是他最关注的问题。“我们家四口人,需要三室一厅的房子。希望广州能开放大一点的公租房。”根据住建部门的规定,户籍人口可根据家庭成员的人数,申请三种户型,而外来工则无法申请80平方米户型,一些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家庭因为怕房子太小住不下,未必会申请。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