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中关村大街将变身 “双创”街区

赵鹏飞

2015年10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关村大街将变身 “双创”街区

  在中关村广场上,生命螺旋大型雕塑、绿树喷泉、高层建筑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饶 强摄(北京日报发)

  图为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宣传海报。

  中关村大街有了新的规划图。10月11日,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活动开幕式上,“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未来3—5年,中关村大街将彻底告别传统电子卖场业态。昔日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将转型升级为“创新创业一条街”,到2017年底,形成一批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集聚区。

  按照规划,中关村大街南起白石桥、北至清华大学西门,全长7.2公里,并将分为重点功能建设区和功能协同发展区两个空间层次。其中,重点功能建设区范围主要以中关村大街为中心,且东西两侧各拓展300米。

  目前,中关村大街沿线写字楼共计36座,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约68.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7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总数约6663家。这就意味着,上述约有36座写字楼、68.5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将根据规划和现有产业禀赋,向服务创业创新转型。

  以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例,5年来,电子卖场业态逐步退出。

  “中关村大街是让中关村站起来的区域,这个区域完成了每个阶段的历史使命。当前,创业创新将让这里成为中关村最核心的展示窗口。”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规划,中关村大街将加快构建“5+6”的功能布局结构。其中,5个特色职能区包括:协同创新功能区、创新核心功能区、专业创新服务功能区、科技金融创新功能区和特色创新功能区。同时,还将重点对中关村大街沿线包括清华西门—北大东门地区、中关村核心区、海淀黄庄、四通桥、魏公村、首体6个节点地区进行功能优化和环境设施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中关村大街被认为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升级版。中关村创业大街于去年6月开启,是国内首个高度聚集创业资源的街区,长200多米的街区已经吸引近40家创业服务机构入驻。过去1年,街区平均每天孵化1.6家科技创业企业,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