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民投拟12.5亿港元控股上置:既拿了上海的地又控了香港的壳

吴若凡

2015年10月15日07:28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民投拟12.5亿港元控股上置:既拿了上海的地又控了香港的壳

  对于中民投而言,如果能顺利低价取得上置集团控股权,不仅可以在上海拿到不少优质土地储备,还可以获得一个香港上市公司的壳,便于海外融资。

U_1209417022_4154964485_fm_21_gp_0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10月12日,上置集团(01207.HK)发布公告称,2015年10月9日,上置集团、包括中民嘉业等投资者在内的认购人与上置控股订立认购协议。上置集团有条件同意中民嘉业等认购人以14.9亿港元(约合12.17亿人民币)认购149亿股认购股份,认购价为0.10港元。待认购事项完成后,中民嘉业及与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125亿股股份,占经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本公司之股本约60.78%。公开资料显示,中民嘉业为中民投子公司。

  对于中民投而言,如果能顺利低价取得上置集团控股权,不仅可以在上海拿到不少优质土地储备,还可以获得一个香港上市公司的壳,便于海外融资。

  根据资料显示,上置集团自9月22日停牌至今,已近一个月。

  反观上置回顾业绩,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面积10.5万平方米,累计销售金额30.7亿。根据记者查阅上置集团2014年财报发现,公司拥有土地储备逾400万平方米,大部分是位于上海的待开发土地。其中,公司在上海累计可销售货量的面积为88.04万平方米。

  上置集团6月9日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施建被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措施。此前因为掌门人被监视的融资前景蒙上了阴影。

  9月24日晚,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内部调查发现董事会主席施建擅自以公司名义为关联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决定暂停施建所有职务。业内认为,此举是上置管理层为了进一步减少掌门人被监视的负面影响所做的明智之举。

  按照上置集团披露的消息,此次投资者认购股份占上置集团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63.03%;及经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本公司已发行股本约72.45%。而认购前,施建为第一大股东,其股份占比为51.24%,增发完成后,其股份被稀释到14.11%。

  2015年中报显示,上置集团上半年销售额30.753亿,上半年上置总营业收入为5.41亿元,同比减少47.87%,营业利润亏损约1.19亿元,同比减少142.67%。而其今年上半年短期借贷即长期借贷到期部分金额共计78.53亿元,而其账面上现金余额只有7.98亿元,因此要偿还到期负债压力重重。

  上置集团公告称,中民投拟向上置集团提供金额为5.6亿元的计息短期贷款,这有望缓解其资金压力。此外,随着上置的存货陆续开始销售,加之今年上海市场的热度,预计下半年的营业收入会进一步增加。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