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湖北武汉部分银行开始执行房贷首付25%新规

朱江

2015年10月15日11:0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武汉10月15日电 (朱江)记者从湖北省住建厅获悉,江城各大银行已经开始执行9月30日由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非限购城市的房贷首付比例30%调低到25%的政策。执行新政的时间分界线,是10月1日之后缴纳首付并签订购房合同。

  多家楼盘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0月1日起,新缴纳首付并签订购房合同的客户,符合条件都能以25%首付操作。但如果之前缴纳了首付,即便贷款还没有通过审核放款,也只能按照原有规定执行。

  据记者了解,此前武汉各大银行针对首套商品房,90平方米以下最低首付为20%,90平方米以上最低为30%。因此,新政对武汉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户型成交将形成利好,有望进一步推高武汉楼市成交量。

  记者从武汉一些楼盘售楼处了解到,即便同一家银行,对不同楼盘和区域的客户,也会有不同的利率。“比如中心城区的楼盘,总价较高的楼盘,银行会认为客户支付能力更强,因此在利率上会有一定优惠。”有开发商人士表示。

图为:近年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 (数据来源: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

  据央行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储户调查显示,近半数人都觉得房价高难以忍受。调查显示,在首付之外的剩余款项上,超8成人选择向银行申请贷款。而在能接受的月供占家庭月收入的比重上,20%-50%的月供比重是购房者普遍可以接受的。但实际情况是,按目前房贷平均水平(三线城市35万,二线城市50万,一线城市80万)来看,能接受这一贷款额度的人群仅占2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武汉的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在8500元左右,相比2014年的均价水平大致上涨了10%。这说明目前武汉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已经趋于活跃的态势。应该说,除了市区部分项目外,其他一些新建商品住宅的购房压力也没有想象的大。

  严跃进分析,目前武汉公积金贷款的最大额度是60万元,一个家庭(夫妻两人都有公积金贷款资格)能够获取1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而对于武汉来说,以成交均价计算的100平方米的住房只需要85万元,所以这样一个公积金贷款额度是绝对够用的。

  方园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5%首付落地,因为武汉符合中央放松首套房贷首付的范围,从目前情况,首付的降低对武汉楼市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武汉作为华中最大的城市,其人口基数较大,产业庞大,就业机会多,对人口吸引力也较大,所以新武汉人到武汉购房置业的需求也会比较多。“新政支持初次置业者,所以对市场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邓志浩表示。

  链家集团市场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李巧玲则认为,目前,在部分非限购城市,有银行已经落实首套房25%首付政策,但从已知情况来看,执行范围还比较小,不同银行的准入门槛也有差异。虽然政府有意刺激楼市,降低刚需购房成本,但是就政策本身来看,影响有限。“首先在大部分非一线城市,降低5%首付款数额并不大;其次75%的贷款比例可能加大了银行信贷风险,应该会有一些银行在执行该政策时附加严苛的条件,受益范围较小,难以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在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本轮楼市复苏,核心驱动力不仅是放松限购令,更多是房贷趋松,以及房贷利率降低。这次商贷利率下调,虽然幅度不算大,但提高了潜在客户的支付能力,效果远超开发商的促销打折。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购房人,近段时间,不仅银行商贷调整,公积金贷款也降低了首付比例,因为公积金贷款办理周期要长一些,有些开发商从回款速度上考虑,更希望客户直接申请商贷。根据融360的相关报告显示,6成以上的购房者关于贷款政策了解的渠道仅仅局限于置业顾问。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在新政频发期间,建议购房者多咨询多比较,不要轻信置业顾问说辞。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