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借势“跨境电商”,是商机还是噱头?

叶虹

2015年10月16日07:1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借势“跨境电商”,是商机还是噱头?

   近年来,东莞跨境电商发展迅猛。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不少房企也搭上了跨境电商的东风,打造各种“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意欲为旗下的商业地产造势。

   对此,有跨境电商行业资深人士认为,房企做跨境电商,其出发点还是为了卖楼,跨境电商只是辅助手段。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产业,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对于开发商描绘的美好蓝图,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毕竟大浪淘沙过后,为经营失败的商业项目买单的,就是普通投资者。

   现象

   跨境电商兴起 有项目无预售证便收定金

   近一两年来,跨境电商频频见诸报端。从政府到民间,都在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记者近日从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了解到,目前东莞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已有近20个。其中,大部分是以出口业务为主,也有小部分打造成进口商品展销平台。

   在这些以进口为主的跨境电商项目中,除了一些是由政府主导或参与(比如道滘镇电商产业园、茶山跨境电商O2O展销中心)外,另外一些则是由房地产企业跨界打造。比如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地产早已进入跨境电商领域,今年8月底,万科地产在广州举行了万科跨境电商全球战略发布会,万科广东跨境电商总部基地落户万科黄埔仓。据消息人士透露,万科在虎门将有项目打造成为跨境电商基地。

   绿地在莞的第一个项目也将打造成进口跨境电商产业基地。9月24日,常平绿地大都会举办跨境电商购物公园合伙人招商大会,虽然项目的商铺部分尚未拿到预售许可证,未能正式销售,但已打出“跨境电商”的概念进行招商。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营销中心获悉,该项目的商铺已接受购房者的定制,并要收取商铺总价的30%作为定制金。“现在的价格肯定比后期开盘的价格便宜,而且能优先选铺。”一名投资顾问说。

   此外,一些较为老旧的商业体,也希望能借助“跨境电商”改善经营。位于南城的丰硕广场的商业部分,由于招租不理想已数次更换经营业态,由此前的“一德商贸城”一度变身为“丰硕中心城”,如今再借势“跨境电商”,规划打造成“环球汇东莞进口商品直购体验中心”。

   田禾地产旗下的东城国际食品交易中心,也有意打造成进口食品跨境电商平台。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韩俊告诉记者,田禾地产已和协会进行过多次接触,“目前他们已有线下实体店,还需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

   析因

   商业地产体量太大 房企谋求新思路

   房地产企业缘何纷纷加入跨境电商的队伍中?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东莞的商业体量太大,同时传统商业地产项目也受到电商猛烈冲击,因此开发商只能想办法创新转型。

   东莞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政府推出的地块中,不少地块商业配比太高,甚至高达30%~50%,而以前仅为5%。这就意味着,东莞的商业体量已趋于饱和。“一个项目如果有5万~10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怎么消化?这种商业配比让开发商也很头痛,东莞商业地产的出路可谓越来越窄。”车德锐表示。

   更糟糕的是商业地产的升值前景并不乐观,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东莞,投资商铺还不如投资住宅。“10年前在长安、虎门等一些发达镇街的商业街,比如长青街等,其商铺月租能达500~800元/平方米,一些旺铺还能高达1000元/平方米。这个租金水平甚至能媲美当时广州北京路一些旺铺的租金水平。但10年后的今天,租金却是不升反降,出售也卖不起价。东莞的商业地产体量太大,有些三四楼的商铺单价甚至比住宅还低。”该人士说。

   瑞峰置业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玲玲也表示,东莞商业地产供应过剩、同质化严重、运营难、招商难成为房企头疼的问题。某品牌房企的一名内部人士也曾私下对记者感慨:东莞的商业地产分布太散,太难做了。

   而跨境电商是目前最新的一种转型方式,而且有些项目还有政策扶持,所以房企也热衷于为旗下项目披上跨境电商的外衣。然而,跨境电商能否成为这些商业地产项目的灵丹妙药?对开发商画下的美好“蓝图”,投资者又应该如何看待?这一切都有待商榷。

   部门提醒

   没有预售证不得先收定金

   对于部分商业地产项目打着“跨境电商”旗号招商、未取得预售证便收取购房者的定金的乱象,东莞市住建局提醒,根据《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违反相关规定的,由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预售,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以其已预售的商品房价款30%以上50%以下的罚款。

   “我局在收到相关投诉资料后,需按照行政处罚规定进行核实,对核实属实并将按行政处罚程序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东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杨先生表示。

   此外,东莞市住建局建议,购房者应确认拟购商品房是否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了解并查验该商品房是否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所载的房屋幢号范围内。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不要购买、不要支付定金﹑预付款等任何费用。购房人可登陆东莞建设网查阅核实该商品房预售许可信息。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