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35城9月份推盘规模创近6年新高 二、三线城市去化速度加快

2015年10月16日09:0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唐沰)据易居研究院数据,9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97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1.8%,同比增长7.9%。从历史数据看,9月份的推盘量是2010年以来的月度最高值。

  虽然9月新房新增供应量巨大,但是从库存总量来看,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711万平方米,同比甚至减少1.7%。在库存同比增幅保持连续53个月正增长态势的情况下,8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9月份延续这样一个趋势。

  9月35城库存环比增长3.8%,和房企“金九”推盘节奏加快有关系。库存规模在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下跌的基础上,首次出现上升。

  具体而言,35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太原、西宁和荆门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4.8%、24.1%和20.0%。同时,35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常州同比跌幅最大,为19.3%。

  截至2015年9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661、18786和4264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3.5%、-1.8%和0.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线城市在1-3月份库存均出现下行态势,4月份微幅上升,5-8月份库存重现环比下跌态势,这和一线城市市场成交较活跃的态势有关。

  严跃进指出,“8月份一线城市库存同比增幅为近19个以来的首次负增长,9月份继续延续同比下跌的态势。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后续积极补库存的迫切程度将加大,否则库存不足容易加快房价上涨的节奏。”

  从去化速度来看,9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0.0、12.4和19.5个月。相比8月份9.9、12.5和19.7个月的数值而言,一线城市去化速度略有放缓,而二、三线城市的去化速度都有所加快。

  严跃进表示,一线城市9月份市场总体活跃,已经连续9个月存销比低于12个月,这也是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比较明显上涨的原因所在。

  从具体城市看,9月份,存销比环比上升的城市有15个,包括贵阳、南宁和淮南等。此类城市存销比增加,说明去库存压力有增无减。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