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怒放的生命

2015年10月16日20:3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不再羞于开口说话的小伙子

    从城里回到村里的小伙子王志为,像往年那样投入到拔花生、摘西瓜等农活之中。尽管他要低着头干活,但是见到村里人,他没有了抬不起头的感觉,也不再羞于开口说话。

    王志为,是英德市石灰铺镇转村人。去年他刚好18岁,背起行囊出门远行,到180公里之外的清远市清城区求学,就读于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他和妹妹读书相差一个年级。妈妈有病在身,生活不能自理。这个家主要靠爸爸种田和打零工在勉强支撑,已经70多高龄的老奶奶也一直在种地。

    由于家境贫寒,一家人总有一种抬不起头的感觉,就连他这么一个大小伙子,在村里人乃至在亲戚面前也时常不敢开口说话。

    去年他高中毕业,但是他却不敢憧憬大学生活,因为他知道家里肯定无法承担他的学杂费。他在想他肯定要到哪个工地去搬砖,或者去哪个工厂拧螺丝了。

    不过,上天总算垂怜他们老王家。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大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居然碰巧在去年落成开学了,而且他还通过了高考、面试和学业考试的综合考评,他被录取了。学校不仅免了学费、教材费、食宿费等所有学杂费,而且还提供衣服和床上用品,发放生活补助,报销寒暑假往返路费。

2014年9月28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落成

    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王志为,活脱脱变了一个人。他一方面如饥似渴地学习工程造价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广交朋友,积极运动,对篮球、羽毛球、健身、社团活动等都是兴趣盎然。

    “我以后要做一个工程造价师。”王志为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期待。尽管只读了一年大学,但是如果你要盖一栋大楼,他已经可以给你算出需要多少钢筋、水泥,并且还可以给你几套预算报价了。

    “他们感到未来是触手可及的”

    有变化的并不止王志为一人。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由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创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主办,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管,是一所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办学2年共招收672名贫困学生。

    “这一年来,孩子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有目标了有奔头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卢坤建感慨良多,他说,“原来他们大部分都比较迷茫、比较焦虑,不知道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到了这里,不仅实打实学到专业技能,而且杨国强主席说了,只要学到真本领,不怕没工作,所以这一年来,孩子们整体上热情高了很多,朝气蓬勃的,他们感到未来是触手可及的”。

    学校相当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建立了“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让学生在实践中学技能。譬如,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大一第二学期,就已经有一半时间在酒店里上课和实践。按照创办者杨国强的意思,学校还把第二期工程变成建筑类专业群的教学实践项目,按照教学进度来安排工期,尽管因此付出了更多的建筑成本。

    与此同时,学校给每个学生安排了导师,为学生在生活、思想、学习、情感等各方面排忧解难。学校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将体育、德育融入军事化训练中,保证学生每天训练一小时,“文明其精神,强壮其体魄”。

    现在正值暑假,彭莉桦等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经学校推荐来到惠州十里银滩酒店打暑期工,不仅获得实况操练的好机会,而且还有1700元的月收入。

    “我想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所以我喜欢泡图书馆,也在加油学英语。”彭莉桦说。

让爱薪火相传

    黄秋兰是物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去年她高考上了本科线,不过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来到这所免费的高职学院,当时家族人还觉得很可惜。

    “全免费?不会吧?你去了看看再说吧。”黄秋兰说,一开始她的家人还不敢相信天下有这等好事。“不过,爸妈后来觉得我上这学校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对我们家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村里人也很羡慕我们。”

    让爱薪火相传。受到帮助的黄秋兰到学校后,报名参加了图书馆志愿者活动,每周坚持去图书馆两次帮忙整理图书、办理借还书手续。

    学校的志愿者活动除了图书馆体系之外,还有学院志愿者协会,王志为、彭莉桦等人都是成员。这一年来,协会组织了敬老院帮扶、学校卫生清扫、荧光夜跑等活动。

    “我们没办法效仿杨叔叔捐款20多亿元的大爱行动,但是我们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传承这种精神,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多个学生说出了类似的话。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