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碧桂园: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

碧轩

2015年10月17日07:3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碧桂园: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

  “爱可以传递”——得到杨国强设立的“仲明大学生助学金”资助的女大学生房秀丽,毕业后自愿选择到西藏支教。图为房秀丽在“世界屋脊”和孩子们在一起。

  碧桂园以“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为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努力追求自我超越与完善,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诸多有益探索。

  碧桂园一直把企业的发展归功于改革开放的阳光机遇和社会各界佑助,依法诚信纳税是碧桂园贡献社会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企业历来谨遵的一项基本原则,近年来,碧桂园旗下项目分别荣列各地税务局公布的纳税排行榜前列,并不断荣获“A级纳税人”、“纳税大户”等荣誉称号。

  碧桂园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逾20万个;建立了完善的职业保障体系,为员工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本着人才本土化战略,碧桂园项目优先考虑当地劳动力就业;对“40/50”年龄段人员给予特别关注,在用工上给予重点倾斜。

  此外,碧桂园及其创始人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近年于教育、医疗、扶贫、赈灾等公益事业的捐款约17亿元,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突出贡献。

  参加广东省“扶贫济困”活动,得到高度赞扬

  2010年6月,“广东扶贫济困日”启动;碧桂园及杨国强承诺从2010年6月至2014年6月期间,分四年捐赠2亿元用于广东各类扶贫济困慈善事业。同时,碧桂园及杨国强更亲力亲为,参与清远树山村、肇庆怀集下帅乡等贫困地区扶贫工作。

  2011年,碧桂园全面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活动,在清远英德、肇庆怀集、广州花都开展定点扶贫工程;部分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改善当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2011年3月,积极响应广州市委农村扶贫工作意见,碧桂园决定对口帮扶花都梯面镇,预计投资约2.1亿元。杨国强表示,碧桂园将参与梯面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着力在改善民生和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想方设法制定一个更适合梯面实际的扶贫方案,实现造血扶贫,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和提升增收致富水平。

  捐赠善款2.1亿元,极大改善四川马边、甘洛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

  2007年3月,碧桂园参加了帮扶马边、甘洛两个少数民族贫困县项目,杨国强带队深入实地考察制定两县扶贫开发实施规划。2007年至2011年,碧桂园捐资总额2.1亿元,用于帮助四川省马边、甘洛两县的扶贫开发工作。碧桂园公司捐资3000万元为两县各新建1所职业高中;帮助两县修建通村公路300公里;新建5所乡镇卫生院;出资8400万元,把海拔2500米以上及不宜人居住区的6000户贫困人口从高山上搬迁下来,并帮助修建通水、通电、通路的新住房,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帮助马边县建成了10所小学食堂、1所小学教学楼;帮助甘洛建成了4所学校教学楼,8所学校饮水工程,及1所学校饭堂;帮扶马边发展有机养鸡产业、帮扶甘洛发展核桃业。

  马边、甘洛两县政府表示:碧桂园帮扶甘洛、马边,是两县扶贫开发工作帮扶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是扶贫开发工作上的重大突破,不仅是在短时间内投入的资金量和实现的效益上实现了突破,更是在扶贫开发工作的理念和思路上实现了不断创新,特别是在扶贫开发工作科学和谐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成功尝试,积累了可供借鉴推广的丰富经验,对两县扶贫开发工作的影响广泛而深远。

  大灾面前献大爱,积极参与“5·12”抗震救灾

  “5·12”汶川大地震后,在获悉灾区校舍破坏严重,学生复课困难时,杨国强主动请缨,接收灾区学生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异地复课。2008年7月,汶川桑坪中学1500多名师生在政府和碧桂园的精心组织下,从汶川辗转来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复课。这是新中国历史上整校跨省转移第一例。从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桑坪中学1500多名师生在广东碧桂园的学习、生活以及探亲路费等费用全由杨国强个人承担。2008年12月5日,杨国强获得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2009年7月,杨国强及其个人资助的“汶川桑坪中学碧桂园异地复课项目”分别获得了“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和“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

  创办国良职业培训学校和安徽省雨露计划碧桂园项目,免费培训退役士兵

  2007年,杨国强出资5500万元建立全免费、纯慈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系统培训贫困地区退伍士兵,使之成为技能型产业工人,从而实现就业脱贫;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费用均由杨国强个人承担。该校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雨露计划示范基地”;被总参谋部军务部授予“全军退役士兵职业培训和就业示范基地”。现已培训3000余名退役士兵,包括建筑施工、装饰装修、园林绿化、酒店物业管理、太阳能安装等专业,绝大部分都已上岗就业。

  2007年底,杨国强个人向安徽省人民政府捐赠2500万元,创立安徽省雨露计划碧桂园项目,用于培训贫困退伍军人。目前,该项目已培养驾驶员、厨师、施工员等专业学员6000多人,超过90%的退役士兵走上了工作岗位。

  创新扶贫方式

  为了社会更美好

  2010年开始,碧桂园人在广东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开展绿色产业扶贫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按“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理念,为村民垫资50%-90%,发展165户村民种植苗木330余亩。截止2014年底,苗木销量突破1300万元,村民收益约600万元,户均增收约3.64万元。

  2012年开始,碧桂园人在广东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开展全民技能提升项目除了重点用于开展教育扶贫,碧桂园人还探索出针对贫困地区的“送技能下乡”及“绿色产业扶贫”等多种创新方式。两年多时间共培训了13462人,举办培训班162期,通过考试获得上岗资格证书5089人,已经走上就业岗位2525人,有8000多户农家受益,户均受益率95%,收入平均比培训前增加超过15%。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