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分户居住”需求旺 重庆养老房怎么选?

刘淳

2015年10月17日08:17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户居住”需求旺 养老房怎么选?

  淘房热点

  不光要有医院还要看交通和环境,“一碗汤的距离”也让老人心动

  儿女长大成家,如果再和父母住在一起,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于是,在本次房交会上,就有不少家庭,一家三代出动一起淘养老房。那么哪里的房子最适合养老呢?这些市民在比较分析了各处的房子后,认为城市社区、近郊和区县各有优势。

  “分户居住”成房交会新热点

  如今,伴随80、90后相继成家,老人与儿女究竟是住一起,还是分开住,成了一个较热的社会话题。而在今年的秋季房交会上,“分户居住”的需求,成为楼市消费的新热点。

  “跟儿子媳妇长期住在一起不方便,等孙女上幼儿园我们就搬出去。”昨日,家住弹子石附近的杨阿姨带着老伴儿、媳妇和孙女一起来到房交会现场淘房,“我们就想买个养老房,户型不需要太大,够我和老伴儿两个人住就行了。”

  但对于养老房买在哪里,一家人有了争议。

  杨阿姨认为该买在主城区,方便照顾儿子的小家;儿媳妇则认为买在近郊比较合适,空气好环境好,周末带女儿看望老人也方便;杨阿姨的老伴儿唐伯伯则想把养老房安置到自己的老家石柱:“房价比主城区便宜,夏天还可以避暑。”

  嗅觉灵敏的开发商当然不会忽视这些需求,在秋交会上,不论是主城区的楼盘,还是近郊,或是远郊的楼盘,都相应地推出了满足“分户居住”需求的楼盘。

  主城有“热汤”亲情优势

  今年的秋交会上,开发商掏空心思寻找房产的卖点。“如今,很多家庭都在考虑二次置业,有的还考虑生二胎,换房成为刚需,同时,家中老人的居住问题也刺激着房产消费的增长。”

  房交会现场,有一家楼盘就城市老人与儿女“分户不分家”的心态,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些房产,而杨阿姨就对这个楼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觉得房子一定要买在主城区,弹子石就不错,跟儿子一个小区最好,这样分家不分区。”杨阿姨告诉记者,虽然儿子媳妇接受我们跟他们一起住,但总感觉有些不方便,趁着这次房交会,打算在儿子家附近买一套房子,“住近点互相有个照应,我白天还可以帮他们收拾收拾,下午还可以帮忙接孙女放学。”

  跟杨阿姨一样,不愿跟儿女同住一个屋檐下,避免家庭纷争,但又不想离得太远的老人还不少。

  他们有一个共同需求:户型不一定要大,最好周边距离医院近;再就是城市社区的配套设施齐全,对于老年人而言,锻炼是否有地方、买菜购物是否近都是很关注的问题。

  “都说子女给老人送一碗汤,到达老人家时热汤不会变凉,这样的距离是两代人之间最合适的。”杨阿姨说,在城里住了大半辈子,如果突然搬到近郊甚至远郊去,她一定会不习惯。

  北碚璧山难拒轨道休闲风

  不过,杨阿姨的媳妇陈晓莉则觉得“一碗汤的距离”太近了:“既然是养老房,就应该远离城市喧嚣,空气好环境好肯定是第一选择,老年生活就是要享福,不要再为我们操劳了。”

  陈晓莉告诉记者,她个人比较看好近郊片区,特别是北碚区和璧山区,“北碚缙云山下的几个小区都还不错,环境清静空气好,离城里也不会太远;璧山打造深绿城市,现在通了渝蓉高速,往返主城也非常方便。”

  在璧山秀湖公园旁的一个楼盘展台前,陈晓莉显得有些心动:“小区周边有5个公园,还有古镇、温泉、美食街,平时老两口可以到处走走看看,周末我们一家过来陪他们也有耍事;而且今年底成渝高铁通车,璧山是重要节点,房子的升值空间可能比主城区的还要大些。”

  远郊区县环境价格吸引人

  对于买养老房,一向不善言谈的唐伯伯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是石柱人,退休后就想把家安到老家去,跟主城区比,石柱的房价明显低一些,而且暑假到了我们还可以把孙女接过去避暑。”

  唐伯伯收集的房源资料都是石柱县的,特别是黄水镇上的许多小区。他认为,现在黄水的开发已经非常成熟:“镇上生活就跟城市一样,超市、菜市场都有,本地的医疗条件虽然不及城里,但重庆医科大学在黄水建了一个康复医院,也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一些顾虑。”

  唐伯伯还算了一笔账,同样54万元,在弹子石附近只能买到60平米左右的小两房,但在石柱却能买个90平米左右的大户型。“房子买大点,以后儿子一家过来住也不会太挤,还可以招呼亲朋好友。”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