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长沙政府主要部门一把手访谈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2015年10月19日07:21  来源:星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政府主要部门一把手访谈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谋划推出新的重大项目、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高水平推进新区新城建设……2015年的最后三个月,长沙经济工作的推进正在快马加鞭。本报今天推出9个政府主要部门一把手访谈,看看他们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感受长沙经济跳动的脉搏。

  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智勇:

  精准施策抓项目 四管齐下稳增长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确保长沙经济‘稳住、进好、调优’,市发改委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将重点从抓项目、优产业、扩内需、促改革四个方面发力,统筹推进稳增长、稳预期工作。”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智勇表示。

  重大项目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影响,是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张智勇透露,目前市发改委正积极对接国家“11+6+3+1”行动、省“511”和“四张网”投资政策,策划包装好年内可开工项目、2016年度计划投资项目和“十三五”重大项目等“三个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支持笼子。并抓紧筛选一批前期工作到位、启动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争取在11月底前集中开工,再掀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也是稳增长的主战场。张智勇表示,市发改委目前正加快研究制定长沙互联网+等行动计划,抓好智能成套装备、新型健康技术惠民、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等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四新”经济成长壮大。

  扩内需是稳增长的重要依托。“我们将继续扩大有效投资,补齐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产品供给短板,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张智勇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还将着力抓好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重点项目,加快全市重大棚户区和保障性住房、“宽带长沙”、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等重大项目建设,稳定扩大房产、信息、旅游等重点消费市场。

  改革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据悉,市发改委将以投融资改革为主线,重点抓好磁浮工程、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PPP示范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利用IPO、新三板等方式融资,吸引社会资本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地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开放也是改革。近期,我们将重点抓好湘江新区的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和改革创新;积极申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争取尽早获批。”张智勇说。

  数字

  今年1-9月,全市624个重大项目(含续建、新建)完成投资150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0.5亿元,占年度预估投资的81.9%。其中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投资增速在40%以上。

  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邓自力:

  精细调度保运行、精准服务促增长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面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增长阶段发生根本性转换的‘新常态’,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积极谋划,主动应对,大力实施转型创新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努力实现了新常态下工业和信息化的新发展。”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邓自力表示,作为推动长沙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市经信委正投身百日攻坚战,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面对困难,我们努力把工业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工业发展的关键在项目,我们加强了对重点产业项目的运行调度,对重点示范项目,做好财政资金支持和引导基金投入,带动行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通过加强跟踪调度和服务,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精准增加高新技术、生产性服务业、节能环保等短板领域的投资。”邓自力介绍,二是重点抓好技术改造。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严格执行经信委项目管理办法,按照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完工一批“三个一批”工作思路,积极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加快实施、投产达效。

  三是着力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发挥调研对规划技改工作的指导作用。围绕企业技术改造、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产业培育壮大等方面,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指导全市工业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四是切实强化运行保障。按照精细调度保运行、精准服务促增长,经营政策抓发展,不打折扣地落实市委、市政府政策,打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通道。

  五是严格落实产业政策。通过产业政策控制和约束落后产能,通过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准入标准,有效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过度扩张,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的内部结构优化。

  数字

  初步核算,1至8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988.2亿元,同比增长8.9%。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

  推动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成果转化,让科技工作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昨日,长沙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表示,长沙科技战线正全力冲刺最后一百天,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长沙的活力与发展,始终离不开科技的引领和支撑。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新的国家战略下,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上下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于担当,务实进取,加快把长沙建设成为富有创新活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作为市级科技管理部门,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冲刺四季度,展现新作为,为明年科技工作良好开局打下基础。”赵跃驷介绍:一是开好今年后续的科交会,让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成果转化,与园区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助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从今年开始,长沙开始改变“科交会”的主办方式,把“科交会”打造成常年不落幕的科交会。这一科技盛会,从原来的大型会议、大型展览,转化为常态化的,以项目为主体,技术与企业零距离对接的科技服务平台,通过持续全年的多个活动,科交会的成效得到集中体现。

  二是切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创新创业33条”文件精神,逐条具体化、逐条予以落实,主要是抓好工业研究院建设的起步。力争年底3至5家在细分领域内、在国内同行业具有顶尖技术和产品的企业,建立工业研究院,为未来长沙形成新的支柱产业搭建技术平台,形成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抓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将国家赋予长株潭地区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长沙形成一区带多园的自主创新区发展大格局。

  四是积极谋划明年的工作,在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积极作为,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城市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数字

  今年1至8月,长沙规模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43.0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市增速10.1个百分点,以12.2%的占比实现24.2%的增长贡献率。

  市住建委主任范焱斌:

  “百日攻坚”多措并举助推城乡建设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对全市重大项目逐一摸排梳理,逐一研究分析,最大限度地把土地、资金等各类政府可调控资源向项目倾斜,加大工作协调力度,重点服务好前期项目、拟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加快筹备一批、落地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昨日,市住建委主任范焱斌表示,下一阶段,市住建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政策,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核心之举,强力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市住建委接下来将盯紧‘四个重点’开展全委工作。首先就是要盯紧项目建设促投资,狠抓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小城镇项目建设、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建设,积极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范焱斌介绍,市住建委将努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用“六个走在前列”重大项目协调机制进行交办、督查、会商,将重大项目建设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创新市政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其次是盯紧住房销售促消费,着力释放改善性住房、刚性住房消费需求,进一步吸引埠外住房消费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三是盯紧改革落实促转型,进一步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加强行业监管,全面落实行政职能清理、权限下放、效能提速的要求,加大建设领域的诚信曝光力度,营造项目建设良好环境。

  “最后是盯紧实事工程促民生,加大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处理力度,争取年内完成办证6万户。”范焱斌说,市住建委将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民居保护等工作相结合,打造整村改造典型。

  数字

  长沙市2015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共铺排项目65个,共计170个子项,预计年度投资712.24亿元,其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7个,年计划投资244.7亿元;民生项目11个,年计划投资158.26亿元。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

  冲刺四季度 全力保障稳增长目标实现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进入四季度,全市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强化收入征管、持续推进改革、提升管理水平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服务民生持续改善,全力保障全市‘稳增长’目标实现。”昨日,长沙市财政局局长张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敏表示,面对更加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财政收入组织和各项支出保障的难度将持续加大。在下阶段工作中,财政部门将对照全年目标,全面排查各项任务完成情况,查找差距,明确责任,克服困难,采取切实措施,全力冲刺四季度。一是抓投入,支持项目推进。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尽快把支出预算内的资金和沉淀资金安排调整到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上,着力“惠民生、补短板、增后劲”,全力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二是强征管,狠抓收入组织。加大涉税信息比对分析和税收查补入库力度,加强经济运行分析与形势研判,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监控和征收,及时把握重点税源、主体税种的变化情况。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竭力为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强化区县(市)协同,提升收入组织合力。三是促规范,严格财政管理。进一步严格预算执行,明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

  “同时,落实好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各项举措,对结余结转资金和取消专户过程中清理出的存量资金,统一收回统筹使用。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探索将政府性基金中能够统筹使用或结转较多的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税收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健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制度。”

  张敏介绍,今年1-9月,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0.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80.13%,比上年同期增加98.48亿元,同比增长19.24%。拨付轨道交通、湘江综合枢纽、棚户区改造、拆违控违等项目建设资金近80亿元,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民生支出459.3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3%,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

  数字

  1-9月,全市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836.74亿元,同比增长12.5%,为年度预算的75.1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2.01亿元,同比增长16%,为年度预算的78.87%。

  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

  多措并举 为我市经济运行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我们主要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为我市经济运行提供坚实交通支撑。”昨日,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表示,在今年的最后一百天,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力冲进度、解难题、保质量、抓实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以项目建设投入拉动经济需求。”刘明理说,市交通部门将积极协调服务,保障高速公路建设;倒排进度,落实月调度、季考核、半年通报机制,加快干线公路建设,重点推进长株潭道路联通工程长沙“四路”建设,加快南北横线前期手续办理,保障长沙县段等路段年内开工建设;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完成好今年最后1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完成好5座危桥改造和国省道安保工程。加快启动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争取资金支持,启动新港南片区水工结构施工。

  “以公交都市创建提升出行条件。”刘明理说,将在年底前全面推进沙坪等10个公交站场的建设,着力推进公交优先、线网优化、服务优质“三优”工程步伐,在年底前调整一批公交线路,填补城区公交空白,做好BRT快速公交相关的枢纽站前期准备工作,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出行分担率;加快推动城乡客运公共服务均等化,启动第二轮“中巴出城”工作;加强轨道交通运营的统筹指导和日常监管,编制公交与地铁一号线的接驳方案;起草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适度推行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加快“智能公交”项目建设和应用,积极推进公交电子站牌建设,以信息化串联交通实体资源,促进交通组织科学化、高效化、现代化。

  “以行业监管执法维护经济秩序。”刘明理说,将继续加强客货运市场“三关一监督”,结合道路客运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定线旅游和旅运结合试点,并重点加强对全市危货企业、烟花爆竹大中型物流企业的监管。持续加大水上交通监管力度,突出抓好港政航政。强力打击非法营运,切实整治重点站场周边“黑车”乱象。积极开展针对超限超载的治理,加强对区县治超工作的督查以及对货运站场和货运集散地的源头监管。进一步加强驾培市场监管,有效推进计时计程和新国标落实。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狠抓安全生产,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整改措施,保障客货运市场安全有序。

  数字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国省干线建设完成投资45.61亿元,改建农村公路近500公里,提质改造近250公里,公交站场完成投资1亿元,公交充电桩建成200个,驾培市场累计招生15.2万人,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082台。

  市农委主任吴石平:

  四大举措确保调结构稳增长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刘炬)“确保经济‘稳住、进好、调优’,我们将重点抓好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和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这四项工作,力争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吴石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农业农村工作艰巨任务和复杂形势,我市农业今年依旧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今年最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市农委将立足当前、完美收官;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

  要切实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确保实现粮食产量稳中有增,蔬菜供应和市场价格平稳。加快畜禽养殖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努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加强农业电商平台建设,探索新型农产品流通形态与业态。

  要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确保全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全市还将通过打造一批高标准现代农庄,积极发展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力度,健全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97%以上。

  同时,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市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以15个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为支点,统筹推进规划、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体系六个融合,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区域经济板块。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将推进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开展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上房屋抵押贷款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吴石平说:“当前,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也是农委的一项主要工作。”全市已启动实施推进精准扶贫三年计划,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结合“一进二访”活动,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力争到2017年率先全省实现省定贫困村“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

  数字

  确保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97%以上。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素月:

  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商务经济年度任务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当前是全市商务经济年度指标任务冲刺的关键阶段。”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素月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门将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抓好商务经济发展,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措施保障,服务企业发展,确保全市商务经济年度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突出市场迁建提质,着力求实效。科学、有序、高效地推进市场迁建及提质,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年底实现: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新市场开业、老市场关闭;长沙市家禽批发市场开工建设;红星农副产品市场第一期开工建设;高桥物流货运市场全面完成外迁,片区全面禁货。

  突出标准化仓储设施建设,着力保供应。进一步加大在建/拟建标准化仓储项目调度力度。加快推进过渡性仓储项目建设。继续深入一线,加强仓储供需信息对接服务。进一步做好仓储价格监控,满足拆违控违的仓储建设需要,构建现代仓储物流体系。

  突出重大项目引进,着力抓落地。巩固今年来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的市领导带队小分队招商活动成果,强化项目调度服务,促进在谈项目签约,推动已签约项目开工运营,力争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年底分别达到90%、60%、40%,确保完成国家级、省级园区50亿、10亿项目落地。

  突出开放型经济发展,着力稳增长。尽快出台我市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规模,正式打开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通道。推动开通长沙至香港的货运包机,做好“湘欧专线”常态化运行后的服务工作。强力推进“破零倍增”计划,确保完成年度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任务。

  突出扩大消费需求,着力增后劲。以强有力的手段推动实施《关于做好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打造第八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加强购物消费氛围营造,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强力推动发展网上零售业态,引导传统商业巨头、中小商业企业触网发展,挖掘工业领域网上零售潜力,增强发展后劲。

  刘素月介绍,今年1-9月预计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501.7亿元,同比增长9.3%;预计完成进出口额92亿美元,同比增长6.3%;预计完成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36575万美元,同比增长70.3%;预计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48376.3万美元,同比增长55.5%;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左右。

  数字

  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3.2亿美元,同比增长8.3%;预计全市利用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7.9亿元,同比增长19.2%。

  市国资委主任胡政旗:

  四手联弹奏国资国企改革强音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目前已初步形成包括长沙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分类分层管理、负责人管理等在内的‘1+7+X’制度框架,为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和国有企业的规范经营,提供制度依据和保障。”昨日,市国资委主任胡政旗表示,市国资委将坚持“管住、管少、管活、管好”的基本原则和监管模式,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重组国企资源、强化攻坚扫尾、完善监管体系,奏响长沙国资国企改革强音。

  “顶层设计抢先手,确保国资监管规范化。”胡政旗介绍,长沙国资国企改革注重顶层设计先行,去年制定出台了改革行动方案,明确了国资国企改革的总蓝图。今年把重点转向推进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已经完成了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总体工作方案,计划3年内全面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战略重组是长沙国资国企改革的巧手,撬动国企资源优质化。”胡政旗说,长沙计划将152家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成为4家功能类企业、2家公共服务类企业、2家竞争类企业和若干过渡保留发展企业,推进“4+2+2+X”市属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目前4家功能类企业之一的长沙交通集团已正式挂牌运营,市国资集团、市国投集团等2家功能类企业组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挂牌运营。

  “针对上一轮企业改制攻坚扫尾工作,市国资委将出重手,加强遗留问题去存化。”胡政旗介绍,市国资委计划3年内解决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和属地移交工作。目前,上一轮企业改制的“湖药、轴承、济磷、试剂”等企业的破产扫尾工作正在全力攻坚,年内将全部完成。

  “我们还将以机构建设为抓手,助力国资监管常态化。”胡政旗表示,他们将抓住本轮政府机构改革的契机,切实加强和规范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监管,撤销了原有7个行办,成立工业企业改制服务中心、商业企业改制服务中心,集中承接对市属国有企业改制的监督管理工作,维护国有企业平衡改制。

  数字

  1-8月,市属一级监管企业76户,资产总额3216.26亿元,负债总额1762.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453.76亿元,资产负债率54.8%,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0.86%。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