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评论:赵薇老公房被偷卖 房产证加密“然并卵”?

李凤荷

2015年10月26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薇老公房被偷卖 房产证加密“然并卵”?

  最近,一则娱乐新闻引起了大众的关注。影星赵薇的丈夫黄有龙最近被告上法院。原告方称买了他的房子却迟迟无法入住,因而提出诉讼,要求黄有龙腾退房屋。但消息称房子是司机冒充他卖掉的,现在事情败露,因此无法腾退交付。该案排期于10月22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看上去,类似的房屋纠纷并不少见。据媒体报道,本案最大的疑点是,司机究竟是如何冒充黄有龙卖掉房子的呢?有消息称,该司机前往公证处冒充黄有龙骗过了人脸识别系统,办理了委托公证证明,委托另一人将房屋卖给了原告。据悉,国内目前已有哈尔滨市、浙江省苍南县等地的公证处曾公开发表消息称,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这种技术采用最新人脸识别方法,结合最新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应用技术,通过摄像头捕获到的人像或是指定的人像与数据库中已登记的某一对象做比对核实,确定其是否为同一人。虽然,根据某品牌人脸识别系统的广告甚至声称,这种技术的识别率高于98.3%。从这宗官司,记者又想起广州市曾一度推广的房产证加密。

  据了解,市民可对房产证进行加密。加密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给房产证设定数字密码,以后该房产证办理任何事务,都必须要匹配密码才可以顺利办理。据当年消息显示,广州市推出该项免费业务,一年才有2000多名市民给房产证进行免费加密。另外一种办法则是收费的加密,号称“指纹肖像密押”。该种技术是通过采集产权人指纹、肖像特征,生成“指纹肖像数码密押防伪膜”加载到房地产证上,从而实现“人、证、簿”三者同一性,给房地产权证“上锁”,有效防止“假人假证”、“真证假人”、“假证真人”等诈骗房地产违法活动。指纹肖像密押业务涉及高科技知识产权,属于有偿服务业务,收费每宗180元。

  从房产证加密的技术描述看,与公证处的人脸识别系统有点相似。如果说富豪的司机有可能兼做保镖或替身,那么入职的第一要求可能是跟老板长得像,这的确跟人脸识别系统带来一定的麻烦,高达98.3%的识别率显然还存在1.7%的漏洞。不过从今年大热电影《碟中谍5》,大家已领略到人皮面具的厉害,戴上人皮面具就可以冒充其他人,像不像本尊没关系,人皮面具就可“张冠李戴”。面对越来越高仿的犯罪手法,你说家里锁在密码柜的房产证,还安全吗?

  从今年3月开始,各地陆续颁发不动产证,新领证的房产证全部是不动产证,该证一开始引起大众关注的是有关房屋产权还是使用权的表述,后来已被国土资源部澄清。从赵薇丈夫的这则官司看,不动产权证的防伪以及加密应该成为大众的焦点,我们期待房产证或者不动产权证的加密不会是“然并卵”。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