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东海珠区黄埔古港村屋为何加建成风?

熊佳焰

2015年10月26日09:4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埔古港村屋为何加建成风?

图片

在进入古港村口处,一栋上千平方米的建筑即将完工。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近来,有游客投诉位于海珠区万胜围附近的黄埔古港旅游景区的进区主干道两旁加建成风,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黄埔古港包括黄埔村和石基村,加建成风的建筑都在石基村范围内,其景点 “粤海第一关”则因为是2006年兴建的仿古建筑群所以能拔高加建,但拔高影响旅游景观,文化部门也颇为忧心。

  琶洲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因为景区有整体限高,这些加高建筑将严控在4层16米以下。

  游客投诉:加建后变得脏乱差

  近来,记者接到不少游客投诉称,位于海珠区万胜围附近的黄埔古港旅游景区的进区主干道两旁加建成风,主干道也由原来的休憩、购物小道变成了尘土飞扬、堆满泥沙的脏乱差城中村道路。

  游客林小姐说,她因为住得不远,经常和家人或带朋友过来景区游玩、吃小吃。自今年年初开始,她发现位于这条主干道的两旁村屋加建成风,不停拔高,从原来的一两层,到现在三四层,不仅视野受限,环境也脏乱差了许多。

  记者调查:加建的多是临街建筑

  记者调查后获悉,黄埔古港旅游风景区涉及石基村和黄埔村,近年因客流上涨,商业店租的租金水涨船高,而来寻租的人也越来越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石基村加建成风的主要是进景区主干道上的临街建筑。临街大约有20栋楼房,在施工的已占了5~6栋,占整体将近25%。跟原来建筑高度相比,新建筑高度高出了起码一两层。建筑高度太高,走在中间不仅遮挡了远处风光,还有一种无形的压迫感。

  记者从一家之前卖土特产店的老板处获悉,因为村民要拆了房子重新建高,不少原来的商家被迫搬迁,而租金在加建后会水涨船高。

  关注焦点

  1村屋为何能任意拔高?

  文化部门:不是历史文物建筑没法约束

  作为历史风景旅游区,为何黄埔古港周边房子能任意拔高?海珠区文广新局表示,石基村的主要景点是“粤海第一关”展馆,这个展馆是2006年为迎接瑞典“哥德堡号”船的重临广州而重建的一个仿古建筑群。目前加建拔高的房子主要在石基村,因不是历史文物建筑,所以没法用历史建筑的红线范围去约束。该部门一负责人坦言,拔高后确实影响旅游景观,但苦于无明文去强力制止。

  2拔高村屋是不是违建?

  琶洲城管:属危房改造但严控在4层以下

  这些加建拔高的房子是不是违建?记者从琶洲街道办城管执法人员获悉,不是违建,部分是危房,但全部严控在4层(16米)以下。城管表示,黄埔古港属于旅游风景区,整体限高,只能严控在4层以下,如果违规加建部分可以强拆。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