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深圳一油气库为“避”居民楼搬迁

选址时还是荒山滩涂目前居民区环绕一公里内人口超30万

2015年11月02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一油气库为“避”居民楼搬迁

  据新华社电深圳蛇口东角头油气库10月31日被关停。自天津“8·12”事故以来,东角头油气库由于具有安全隐患,其搬迁问题备受深圳市民关注。

  东角头油气库包含中石化蛇口油库、深岩燃气、深南燃气蛇口液化气站三家油气库企业,主要为深圳市民提供日常油气供应和服务。其中,始建于1984年的中石化蛇口油库成立最早,规模也最大,总容量为3.88万立方米。

  业内人士介绍,上世纪80年代,深圳市南山区作为深圳市的产业配套区、轻污染工业区和能源基地,蛇口山周边还是荒山和滩涂、远离居民区,东角头油气库选址此地符合规划要求。油库建成后,一直为深圳发展作出贡献。

  但随着深圳的城市发展,油气库周边开始新建楼房。东角头油气库附近居民表示,油气库目前已被居民区包围,1公里范围内工作、生活的人口超过30万,与深圳湾口岸和海上世界也相距不远,其已成为一个潜在的安全隐患。东角头油气库搬迁问题,近年来已成为深圳蛇口居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焦点。

  天津“8·12”事故后,深圳市把东角头油气库关停搬迁作为安全大事、民生实事,确定关停搬迁准确时间表,争取库区三家企业积极支持。至10月31日,油库“清罐”、气站注水工作已经完成,总共38个储罐实现零库存,并安排好产能转移,没有影响深圳市油气供应。

  在关停现场,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说,将加快推进设施拆除、场地清理等后续工作,最后完成全面搬迁的目标。据悉,东角头油气库拆除后可腾出8万平方米的空地,按照深圳蛇口片区法定图则,这里将纳入社区公园——蛇口山公园建设。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