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杨伟民:房地产税改革需要和整体税制调整相匹配

2015年11月09日16:4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刘健 摄)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刘健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孙红丽) 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就十三五规划建议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杨伟民在谈到老百姓关注的房地产税问题时表示,房地产税改革需要和整个税制的调整和改革,包括下一步深化住房制度的改革相匹配。因为税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它和整个领域的体制建设、制度建设相关联,所以需要统筹考虑。

“上次财税体制改革已经做了比较全面的部署,目前根据新情况,可能要做一些调整,有些需要加快,有些则要考虑先后顺序。”杨伟民坦言财税体制改革确实是一个难点问题,因为它关系到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企业、政府、居民个人三者之间收入如何分配的问题。

杨伟民称,此前地方特别是基层市县财力比较有限,所以建设资金相当大程度上依靠于土地财政及其房地产的开发。而现在房地产进入到调整阶段以后,他们的相应的收入大幅度减少,建设资金来源就成问题了。

“所以,如果税种划清楚了,地方有稳定的税收,就可以保障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的保障,同时也能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方面的支出,能够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讲,下一步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具体怎么推动这些相应的改革。” 杨伟民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