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网曝上海二手楼市遭“人为操纵” 幕后黑手是链家?

2015年11月10日07:43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曝上海二手楼市遭“人为操纵” 幕后黑手是链家?

  核心提示:     11月8日,一个帖子在朋友圈被疯转。帖子居然爆出了上海二手房界的“徐翔”!还点名称这位上海房价的“操纵者”就是上海链家。

192433714965040824651

 

  11月8日,一个帖子在朋友圈被疯转。邦爷定睛一看,吓坏了,帖子居然爆出了上海二手房界的“徐翔”!还点名称这位上海房价的“操纵者”就是上海链家。

  贴子是这么说滴:

3

  这可不得了,要知道前段时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还说过要调整上海房价之类的话,这会儿就有人敢吃豹子胆去叫板了?!

  所以邦爷第一时间找到了上海链家。链家的公关自然是否认这种现象存在,还说欢迎媒体监督,并且会对恶意诽谤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但他们倒是承认了独家房源的情况。帖子里说的房子是链家和房东签的限时独家委托协议,独家委托给链家快速销售的房源,也就是所谓“速销房”。

  “为了吸引业主签订协议,并保证独家房源,链家承诺保证以业主心仪的合理价格卖出,并避免客户通过多家中介带看,造成重复试探价格,频繁议价。”

  问题是合理定价的概念是什么?怎么叫合理定价,怎么叫不合理定价?如果真地非常合理,业主为什么不找别的中介,非要找链家?链家的业务员在决定独家委托房源价格上有多大权限?链家没有对此进一步解释。

  请先别否认,这些问题比形象更要紧

  其实邦爷觉得,链家也别急着否认,而应该先想想有哪些环节会让业务员钻空子,怎么样把漏洞给堵上,并且更加严格地规范旗下经纪人才更重要。

  为什么?因为房价高涨不仅不会对链家有利,还会有害。

  看官肯定觉得邦爷是在胡扯。房价高涨,佣金不应该更高才是吗?这对链家不是好事一桩,哪来的害啊?

  不错,房价高了,中介的佣金是上升了。可是房屋的交易量也下来了。大家可能不知道,之前房价大幅上涨的深圳和北京都已经出现了二手房的成交量连续下跌。上海十月的成交虽然还在增长,但增幅已经在放慢。

  这些都说明市场能够接受的提价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介教唆房东提价,房子卖不动,佣金收入也会下滑,经纪人的提成就成问题,说严重点有点形同“自杀”啊~

  尤其对今年扩张了四到五倍的链家来说,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固定开支的增加。如果交易量下滑,佣金收入就会下降,公司的钱会变得越来越不够花。最终的结果,只能裁减一部分经纪人,压缩开支。

  行业通病更“细思恐极”

  再来说说市场,像帖子里说的,这种中介独家全代理的形式,很容易形成中介垄断,最直接就是推高区域房价预期。

  而且有中介行业人士告诉邦爷,在实际操作中有些业务员承诺以其他中介不可能卖出的价格,吸引房东签独家委托协议,这种情况在业内其实不止出现在链家,有些公司的业务员也会通过这个方法抢挂牌房源。

  他说地产经纪普遍会觉得,既然你链家可以把价格做到比市场成交价格高20万,吸引房东签独家委托协议,那我为什么不能提价倒25万,签这个协议?!反正先把房源挖来再说,只要独家委托是我签的,这房子就是我代理的,其他中介根本就挖不走。

  可是,这样一来,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房价暴涨”就很可能出现!

  此贴一出,让很多购房者恼怒,很多人也顺带恨上了链家(谁让这个经纪人是链家旗下的呢~~)。但想来,这种业务员可不只出现在链家,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汉宇、太平洋房屋...谁敢保证它们没有?!谁敢保证啊!细思恐极啊~~

  所以邦爷觉得,首先行业得想办法切实调查帖子说的情况,同时想出办法把楼市的“徐翔”管住,让好不容易盼来的上海房地产“牛市”延续时间长些。要不然,链家肯定会成为楼市变冷的第一个倒霉蛋。要知道,就有很多同行等着房地产市场不好,链家关掉门店的时候,吞它的市场份额,抢他手里的优质经纪人和管理团队。到时链家想在中介第一大的愿望,那就真地黄粱一梦了。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