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外国设计与中国元素是如何相融于红木家具中?

2015年11月10日15:2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设计与中国元素是如何相融于红木家具中?

  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让许多国外设计师看到了大展拳脚的希望,这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紧密相关;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恰好可以达成非同寻常的国际交流与传达,并由此表明民族文化身份。文化总是像镜子一样映照时代精神,对于家具设计必须符合时代精神这一点,汉、唐和明朝即是最好的范例。而独特别致的设计最适合通过国际交流传达。

左二、左四为卡罗夫妇,左一为合兴奇典居董事长萧广铎


左二、左四为卡罗夫妇,左一为合兴奇典居董事长萧广铎

  洋设计师们对此轻车熟路。他们也会给自己的作品罩上“天圆地方”、“天人合一”、“融于自然”等一套说辞来彰显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理解。外籍设计师们由于语言不通,所以以概念设计居多,而此阶段设计往往是整个设计的灵魂所在,也是核心部分,所以外籍设计师语言能力不足倒成了优势。有人据此称,国内设计师更全面,国外设计师更专一,事实情况如何呢?

  以合兴奇典居为例,十多年间,先后有三位外籍设计师驻留。他们分别来自意大利、日本和法国。其中,意大利设计师卡罗·瓦尼科拉(Carlo Vanicala)夫妇是在2001年到合兴奇典居的。其间,被中国传统家具的工艺和设计所震撼,回国后经过潜心学习和钻研,并且依据合兴奇典居系列家具的个性特点,设计出一套中式餐桌椅。其不仅散发着浓郁的中国风,还带有欧美家具的简约风尚。

合兴奇典居雅式书台椅


合兴奇典居雅式书台椅

  该设计在细节的处理上非常独到;比如餐桌椅的腿足部分被设计成了扁平的椭圆形,并45°斜放,这种曲直线条的处理和谐美妙,既显得简洁、明快、质朴,又打破了常规,不落俗套。合兴奇典居董事长萧广铎将该套设计命名为“雅式”。

  随后几年间,卡罗夫妇陆续寄来了餐柜、客厅、卧房等系列的设计图,由此形成了完整的雅式系列。别具一格的是雅式休闲椅,卡罗夫妇做了很大突破,在腿足与椅面的设计上,既带有皇宫椅的外形,又充满了现代气息。扶手与后足、椅圈被连成了一个整体,四足与椅圈构成了三个倒立的“U”形,大小与弧度虽有不同,但过渡非常流畅,没有丝毫的突兀感。

法国设计师迪迪尔到访合兴奇典居


法国设计师迪迪尔到访合兴奇典居

  背衬条中间的图案设计为圆形,圆形之上的牡丹浮雕既增加了立体感又寓意深刻,还平添了一份古韵,与上下左右形成了呼应关系;而长方形靠背与方形座面又形成了反差与对比的关系,通体轮廓及装饰中的方中有圆、圆中求方的形式,正切合了中国古代的“天圆地方”、“承天象地”的哲学思想。

  除此之外,卡罗夫妇将雅式系列的构思又进行了延伸,对雅典系列的设计进行远程指导,并对合兴奇典居设计师的设计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使得这两个系列完全独立于其它设计,风格迥异,令人耳目一新。

  当时与卡罗夫妇同行的还有日本著名设计师喜多俊之先生。时隔12年(2013年),喜多俊之先生再次来到合兴奇典居,了却了当年未尽的心愿。喜多俊之先生致力于将濒临失传的传统技术和材料运用于现代设计和资源的再利用研究上,对合兴奇典居多年来坚持不懈、独立开发出的系列产品赞不绝口,称从中汲取了很多的设计灵感,并且有意参与到中国传统家具设计中来。

日本喜多俊之先生参观合兴奇典居家具


日本喜多俊之先生参观合兴奇典居家具

  2013年7月,法国设计师迪迪尔·罗杰安(Didier Rojouan)先生亦随后到访。迪迪尔先生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原创工作室,他欲通过自己的创意和技术知识,寻找最佳途径来保持和突出家具材料的本真与纯粹。中国的红木家具制作正好切合了迪迪尔先生的想法。因此,迪迪尔先生用了一周的时间,在合兴奇典居体验红木家具的生产过程。他从生产线到设计室,从基础的木材认知到选材、开料,再到制作、打磨、上漆等环节进行逐个了解,除了惊叹之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并与合兴奇典居董事长萧广铎达成共识,在设计上与该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认为,家具行业的突破点在设计,此也是目前家具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如今,改变设计的不仅有新材料,更重要的是各种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相融。

  唯有不从众者,才能脱颖而出(庄子)。传统家具设计亦不例外。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