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位菜鸟中介经纪人离职“吐槽”:没给信心也没给机会

2015年11月10日16:1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余燕明)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完告别和感谢信息以后,李生收到了11个同事齐刷刷带有表情符号的“越来越好”的祝福回应,李生也结束了自己在链家持续近5个月的工作。

  在3个月前,这个年轻人还为自己开下从事房地产经纪人以来的第一单而兴奋不已,3个月后,李生在社交上记录说,“兜了一个大圈子,竟然没想到又要回到原点重新开始。”

  链家经纪人,是今年毕业的李生从学校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从链家入职到离职,李生在链家只待了5个月。接下来,李生想换一个城市,并且不确定是不是还会继续做房地产经纪人。

  “链家这个平台足够大,但是我只能说,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成功。”李生说。他口中的“成功”,至少是每个月都能够开单,能够独当一面,能够像比他早一个月入职的一位同事一样,在7个月时间里升至商圈经理。

  距离农历新年仅有2个月时间便从第一份工作上离开,让李生倍感沮丧,但不离开的话,会让他更沮丧。

  “链家像所有中介公司一样,流动性本就很大,大部分人都不能坚持到最后。”李生说。现在李生不像加入链家之前那样自信,“能力非常强,努力的人在链家还是有发展的。可能我就是能力一般。经纪人自己要热爱学习,能快速接受新东西,热情,主动。”

  李生在链家近5个月的观察,他说,链家经纪人选择离开,多数还是生计所迫。“很多链家经纪人,时间长了,虽然想坚持下来,但迫于生活压力,也不得不放弃。”

  李生说,在房地产经纪行业里,一直普遍认为链家的提点高,但其实就算是开单了,最后到经纪人手上的也只是“九牛一毛”。

  李生举例,一位同事在前段时间促成了一笔总价235万元的交易,但是当月拿到手上的佣金收入也只有6000元。

  李生所在的城市是一个华东沿海城市,自己所在的门店也是链家今年上半年刚刚开业的一家新区新店。

  链家经纪人在当地成交一套200万元的房产,收取的佣金收入是4.8万元,在此基础上扣除链家提取15%比例的佣金后,便是这些经纪人的业绩佣金。

  但这些业绩佣金并不由促成成交经纪人独享,其他同事可能参与到这套房产成交的同时也要分配一定比例的业绩佣金,比如录入房源信息、拍照、收取钥匙、房源维护等链家同事都要参与佣金分配。

  在这些促成房屋成交的链家同事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完这些佣金后,剩下的佣金链家还会扣发30%,也就意味着链家经纪人下月能够拿到的佣金是70%,“一般扣发30%的佣金都要间隔大半年时间发放。”

  李生说,他知道链家除了二手房买卖的佣金收入,还在做金融,他平时也看很多关于链家的新闻,“链家每天在账面上都会沉淀上百亿元的资金,这些钱可能一部分就来自链家地产经纪人当月扣发的佣金,链家不给利息占用。”

  另外,李生说,链家员工在转正以后就不再有保障底薪,全部收入来源都要依靠业绩佣金。李生口中门店成功的一位同事,其在上月一个人开了3单,李生很羡慕,他说这位同事在下个月就会升到商圈经理,现在每个月能够有1.5万元的佣金收入。

  作为刚刚走出校门的菜鸟房产经纪人,李生只有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背景,没有资源的积累,让这个年轻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新人开单,对李生来说,至今还是件难得的事情。

  李生说,自己有本科的学历背景,而且刚走出校门,这让他的学习能力很强,但是在链家这样的平台,开单依然困难,收入也难以得到足够保障,在现在李生所在的门店中,除李生外的11个同事,除了这个即将升至商圈经理的同事能够每月开单,其他同事同样困难。

  难以开单导致收入上的拮据,让李生对链家的作业方式出奇地反感。李生说,自己最终下定决心从链家离职,就是讨厌链家的作业方式。

  李生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当所在区域里新出了一套房源以后,为了加快成交效率,链家会组织整个大区的经纪人去看房。“一去就是四、五十个经纪人,有时就会无缘无故地敲别人家的门。一大群都是穿西装、打领带的黑衣人。”

  “链家要求经纪人在一个小区每天至少驻守两个小时,竞争也非常激烈,大区与大区之间竞争,门店与门店之间竞争,门店的同时之间也会竞争,几十个经纪人为一套房源竞争。”李生说,“这对新手经纪人而言,这种竞争就是灾难。没有成交,没有收入,也没有多少机会。”

  李生说,链家的从业经历,让自己感到很沮丧,“虽然工作都要靠自己,但是对一个刚进职场的年轻人而言,经验的培养和提供机会该有多重要。链家没有给我这样的信心和机会。”

  从链家离职后,李生没有在这个城市多停留一天,当晚收拾好东西以后,就乘着火车离开,李生说,自己接下来还不知道要干什么,但是一定要换一个城市,不美好的工作印象,让他对这个城市的每个小区、每条道路都那么不适,而过去5个月时间,他对这些又是那么熟悉。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李生为化名)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