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商品房库存增加1亿平方米

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进一步削弱

2015年11月1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余燕明)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其解读前10月房地产数据指出,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在继续调整。

  今年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8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了2%,增速比前9个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

  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474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了10.2%,房地产开发投资所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7.6%,较去年同期的19%下降了1.4个百分点,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削弱。

  今年前10月全国78801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其中住宅投资53150亿元,增长了1.3%,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4%。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认为,今年前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收窄,住宅投资和重点城市投资是支撑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接近9.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7.2%,增速比前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前十个月全国实现商品房销售额6.48万亿元,增长了14.9%,增速回落了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了18%,办公楼销售额增长了19.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了2.2%。

  李皎分析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略有回落主要原因包括,一是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拉动全国销售整体下行,而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与前9个月持平,是市场稳定器。另外则是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以及去年基数影响。

  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另两项数据: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待售面积。今年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与1-9月份持平;土地成交价款5794亿元,下降25.2%,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

  到今年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亿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5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709万平方米。

  与2014年同期相比,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加了1亿平方米,增幅为17.8%。

  习近平在日前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时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