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海、融科高管接连“下课” 房企高管离职潮再起?

彭耀广

2015年11月12日07: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海、融科高管接连“下课” 房企高管离职潮再起?

  近日,市场传出联想旗下融科智地、中海集团、越秀地产等房企高管离职的消息,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去年房企业绩承压,房地产行业曾掀起一场离职大潮。此时岁尾将近,多家房企再度传出高管离职消息,是否是新一轮房企高管离职潮的前兆?业内人士认为,以往靠买地、融资、卖房的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正在触顶,面对销售压力加大、利润率下降等问题,企业又面临调整、转型,一些职业经理人发展空间受限,面对逐年递增的业绩考核,不得不选择离开。

  离职潮再现?

  今年是房地产行业变革与转型期的关键时期,房企也随之起起伏伏,同样也是高管频频流动与人事动荡的一年。近日,有多家房企传出高管离职的消息,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眼下又将至年终,品牌房企高管再现离职潮已经毫无悬念,知名房企高管离职的话题将再度成为年终市场的焦点。

  11月10日,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董事会人事变动公告。公告称,陈志鸿由于工作调动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唐寿春因个人事业发展辞任公司执行董事。

  日前,有市场消息传言,联想控股旗下融科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国栋被撤职,而融科智地总裁办或也将被解散换血。据悉,陈国栋已在联想任职20多年,2000年联想分拆,陈国栋留任联想控股;而后,融科智地公司成立,陈国栋成为名副其实的联想地产“少帅”。

  无独有偶,刚刚被证实中海集团副总裁、营销公司董事长曲咏海将离职的小道消息,该公司又被曝出中海地产董事会两大执行董事——郭勇、阚洪波正式离职,再次将中海地产推向了内部高层人事急剧动荡的风口。据悉,郭勇和阚洪波都是中海地产的老臣,两人在中海地产工作超过20年,均官至中海地产副总裁职位。

  行业触顶是主因

  “房企高管离职显然不是简单的像企业所正式公示的‘正常的人事变动’,或者企业高层和当事人所说的‘因个人原因’而辞职。”张宏伟认为,房企销售目标难达成、公司战略调整、房企之间相互挖墙脚、房企“宫廷内斗”、高管自己出来创业、公司内部反腐等成为房企高管离职的六大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0家典型房企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为64.54%,有8家房企完成率达到70%以上。另有少数高调调高销售目标的房企也有着68%的完成率。虽然今年整体市场状况明显好于去年,但是三季度受经济环境和股市等方面的影响,对市场的预判相较于年初,走弱了不少。

  张宏伟认为,房企目标完成率比去年乐观,但是也难有大惊喜,尤其是对于中小房企来讲,2015年房企销售业绩普遍下滑两三成也属于正常。从这个角度来看,2015年房企年度销售目标难达成或者达成率不太乐观,业绩压力以及年终考核奖励受影响可能导致更多的高管辞职。

  离职也离行

  事实上,今年房企高管离职人数呈明显上升态势。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30日,今年内地上市房企中的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等岗位,因“辞职”和“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已经达109人,涉及万科、招商、中海、世茂、保利等大型房企。

  关于房企高管离职后的去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与往年人事变动“离职不离行”不同,多位房企中高层人士均选择告别房地产业的背后,折射出行业发展环境的骤变。一些高管筹备自主创业或者进入新领域。一些电商、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领域平台更愿意为这批房企管理者提供新的职业发展空间。

  记者 彭耀广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