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惠河排污口昨日完成封堵

闫雪静 朱松梅

2015年11月14日07: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惠河排污口昨日完成封堵

  本报讯(记者 闫雪静 朱松梅)4月2日,本报以《通惠河每天万吨污水入河》为题,曝光通惠河污染严重。报道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郭金龙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部门联动,依法整治。昨天,记者再赴通惠河沿岸探访,22个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截污、封堵,两岸不再有污水直排入河。

  通惠河西起东便门,经朝阳至通州入北运河,全长20公里,流域面积258平方公里,是本市东部最重要的排水河道。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居民区、大型商场在通惠河两岸大量聚集,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需要,给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由于污水处理能力跟不上,来自河道两岸,甚至几公里之外的污水直排入河,黑臭的通惠河一直是周边居民头疼的大问题。

  今年4月,记者沿通惠河采访时看到,20公里的通惠河上,平均不到一公里就有一个排污口,每天的排污量以万吨计。有的排污口每天24小时不间断哗哗流黑水,河道中,污泥沉淀成一片片小岛,挂满水草和垃圾,阵阵恶臭让行人掩鼻而行。

  反映通惠河污染严重的文章见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水务局、市排水集团、朝阳区、通州区等相关部门及区县立即赶赴现场,制定整改方案,启动治污工程。经过对污水来源、排水口走向和管径一一排查,两岸22个排污口,涉及92处污染源、7个街乡和113家排污主体。

  经过半年多的治理,截至昨天,所有污水口都已经完成截污、封堵,不再有污水直排入河。针对沿岸单位私接污水管线、不加装污水处理设施等问题,市水务、环保、城管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共查处通惠河沿岸违法排污单位26家,罚款224.5万元。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通惠河双桥河段。这附近的污水口曾经是通惠河上最大的污水口,每天入河污水多达千吨。几番寻找,终于在右岸护坡上看到了排污口曾经存在的痕迹。如今,两米宽、一米高的排污方涵已经被水泥封堵。宽阔的河道里水质清澈,甚至能看到河底的石子。

  “我们的脚下就是双桥截污管线。”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排污口旁铺设了地下管线,把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不再向河道里直排,污水通过管线流入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沿岸22处排污口,因地制宜,采取浅埋暗挖、微型顶管等不同的技术手段,均已接入距离最近的市政污水主管线,进入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距通惠河仅四五公里的定福庄污水处理厂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明年1月底就能投入使用,通惠河沿岸又将新增每天4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能力。

  通惠河主河道实现全部截污,同时,二道沟、咸宁侯沟、半壁店沟等支流的治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二道沟的4个排污口都已安装了临时治污设施,年底就能投用,届时,二道沟的污水能够实现达标排放。咸宁侯沟、半壁店沟沿岸已拆除小寺、重兴寺两个棚户区的160个院落、400平方米违章建筑,沿岸村庄的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在通惠河下游普济闸河段,记者看到,宽阔的河面水流潺潺,水质明显比半年前清澈了很多,站在河边闻不到丝毫异味。据市环保部门监测,9月与4月数据相比,河水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下降50%以上。

  左图:排污口封堵后,通惠河水质清澈。在大望路河段,河道管护人员正在打捞漂浮物。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