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国冰川面积最大的国家地质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孙睿

2015年11月14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冰川面积最大的国家地质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中新网西宁11月13日电 (孙睿)13日,记者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委宣传部获悉,中国冰川面积最大的国家地质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由北京地质研究所、湖北省国土厅地环处等组成的国土资源部专家组近日对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境内集生态、文明、自然于一体的阿尼玛卿雪山地质公园经过为期3天的现场考察和评审,最终专家组一致认为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具备开园条件,通过验收。

  青海玛沁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境内西北部,总面积1030.3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因而气候多变,现有冰川57条,面积达126平方公里,是目前古亚洲地质地貌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阿尼玛卿山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十大山峰之一,主峰海拔6282米,山体由砂岩、石灰岩及花岗岩构成。

  据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杨娇娜介绍,阿尼玛卿山地质遗迹类型繁多,地质景观独特,尤其公园内热融泥流、冻胀现象等地质遗迹在地质界也尚属罕见。2012年青海玛沁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入选第六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中,并于当年11月启动了青海玛沁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经过近2年的建设,景区已基本建成地质博物馆、观景台、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日前,根据国家资源部专家组的评审意见,综合阿尼玛卿雪山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景观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科普教育价值以及旅游开发价值,最终评定出了国家级地质遗迹4处、省级地质遗迹27处、地方级地质遗迹24处。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副县长王海聪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国际地质公园来提升阿尼玛卿山景区的内涵和品质,真正把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打造成玛沁县以及青海省的名片,为今后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