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前10月土地出让减收万亿 财政支出稳增长力度不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11月15日09:47    手机看新闻

  财政政策将在四季度稳增长大戏中唱主角。11月12日,财政部发布10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0月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9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6.1%,同口径增长34%。这一增速远超上月25%的水平,创下自2014年5月以来的新高。

  财政部特别指出,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前10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043亿元、同比减少10936亿元的情况下,财政支出持续发力显得尤为可贵。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财政政策开始“唱主角”,到位资金大幅增加、汽车购置税减半、政府债务扩大等均是财政发力的迹象,经济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财政收入增幅低位运行

   根据2015年财政预算,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3%。分税种看,营业税1870亿元,同比增11%,增幅较其他税种快一些。其中金融业营业税增长9.7%;房地产营业税增长25.3%,主要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

  相比之下,增收困难还是主要问题,国内第一大税源企业所得税10月录得3444亿元,同比降3.9%。其中金融业企业所得税下降10%;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增长13.1%;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7.8%,主要受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政收入下滑和工业、外贸和价格低迷等因素有关,收入分项中,国内增值税、进出口增值税、关税和企业所得税等分项表现较差,消费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总体较好。

  作为地方政府主要财源,土地出让收入仍旧低迷。前10月,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096亿元,下降31.3%,同口径下降26.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043亿元,同比减少10936亿元,下降32.2%,其中10月份下降3.1%。

  链家地产市场部李巧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三季度以来全国土地市场迎来了调控后供需两旺的短暂局面,但由于此前供需一直低迷,年内全国土地市场完成供应任务的压力依然存在,同时也势必影响到全年的土地收入。

  财政部称,受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以及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后两个月财政收入增长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财政政策或成稳增长主角

   近日来,高层频频就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发声,且刚刚发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投资和工业仍然低迷,四季度稳增长压力有增无减。

  但业界不约而同提到一个现象:财政政策发力明显积极,渐渐成为稳增长的主角。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用好积极财政政策空间,合理加大减税力度,帮助企业渡难关、调结构、增后劲;通过采取PPP等方式,扩大有效投资。

  邓海清说,2014年~2015年货币政策为“攻方”,以连续降准、降息为代表;而财政政策为“守方”,主要体现在地方债务约束、基建投资下滑等。但从10月的投资、消费数据中,已经出现了“宽货币”转向“宽财政”的迹象。他分析说,10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大幅回升至11%,创一年以来最高值。

  最新数据佐证了这一点:10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36.1%,创18个月新高,而7~10月财政支出平均增速高达28.3%,显示微刺激持续加码,经济企稳预期增强。

  从财政支出的用途看,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和农林水务等是主要方向。在财政支出分项中,1~10月,节能环保累计同比增速34.5%,比上月提升5.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累计同比增速24%,比上月提升1.7个百分点,农林水务累计同比增速20.8%,比上月提升1.9个百分点,均高于1~10月财政支出总体增速。

  10月,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增速39.9%,最近3个月平均增速达32.2%,增速显著高于中央(最近3月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速为15%)。

  任泽平表示,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在稳增长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于财政政策具有一定的时滞,三季度开始财政支出连续4个月高增长,预计将在四季度逐步见效。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