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优胜劣汰压力大 中国房企加速互联网化

庞无忌

2015年11月18日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胜劣汰压力大 中国房企加速互联网化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一边是互联网的全方位渗透,一边是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换挡”倒逼转型。在两种趋势的“夹击”下,中国许多房地产企业开始出现“互联网化”的趋势,企业内部生态、组织架构都开始向互联网的方式靠近。

  事实上,房企“触网”并非新鲜事,去年以来,房企与互联网“携手”的例子不胜枚举。淘宝、万科联手卖房;中国金茂连续两年打造“双十一”光盘节;华远地产与360合作,进军智能家居;万达联手百度、腾讯成立万达电商;恒大则与腾讯联合,拟打造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商。

  从一开始将互联网当作补充性的营销工具,到逐渐加大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再到“自己变得更像互联网企业”,短短一年多时间,房企与互联网的融合达到难以想象的程度。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判断现在行业最重要的是客户资源,房地产企业实际上变得越来越像互联网公司”,远洋地产营销总监陈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远洋地产自去年“双十一”与京东合作试水众筹之后,就开始不断推动与互联网融合的边界。

  远洋日前宣布其自主研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互联网平台“远薪”将于11月18日正式上线,其中的三大平台之一“远薪众筹”将建立针对购房、住房用户的社群,提供涵盖房地产开发全链条的定制化服务。

  陈宁表示,开发商直接把房子盖好,然后卖出去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我们现在更像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得研究客户的需要,甚至引领需求。于是房子定位之后,是独一无二的”,陈宁认为,这就是从以往的工程思维——“楼盖好了,必须卖好”到现在的互联网思维——“楼必须好卖”进行转变,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利用互联网把用户引入产品设计、施工等前端环节。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核心部门的变化。陈宁介绍说,以往公司最核心的三个部门是设计、成本和工程,但现在远洋最核心的部门已变为投融资和营销,以往的“核心三部门”则统归于营销部门。

  除了远洋外,传统行业龙头万科也在互联网之路上越走越远。去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表示,万科困惑于下一个十年转型的问题,担忧万科会成为下一个倒闭的开发商。万科总裁郁亮交出的“答卷”之一就是事业合伙人制度。

  自2013年开始,郁亮就曾带领万科管理团队,接连拜访腾讯、阿里、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学习互联网思维。其学习结果就是万科去年力推的事业合伙人制度诞生,这种“将金字塔结构拆掉,转变成扁平化的架构”,也是从产品转移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一个体现。

  不管是否承认,互联网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传统行业的颠覆正实实在在地发生,当然这样的改造也隐含着优胜劣汰的巨大压力。业内人士认为,今后这种改造和颠覆还会继续深化。被贴上“白银时代”标签的房地产行业能否在与朝气蓬勃的互联网新贵融合中迸发新的活力,值得期待。(完)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