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想拿国家危房改造扶贫工程补贴 先种两亩甘蔗?

广西河池一村被曝危房补贴名额与种甘蔗挂钩 村委会承认有任务压力但没强制要求

黄筱菁

2015年11月18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拿危房改造补贴 先种两亩甘蔗?

  “国家危房改造扶贫工程竟然与甘蔗有关,种甘蔗就给你扶贫,不种就不扶。”近日,一篇题为《九圩领导以扶贫之名刁难农户》的帖子在网上出现。该篇帖子称,广西河池市九圩镇拉平村要求申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补贴的村民,必须种植两亩甘蔗,否则不给名额。拉平村村委会主任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村委会有种甘蔗的任务压力,但没有强制村民种植。

  网帖称:想得危房改造补贴先种两亩甘蔗

  昨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发帖的网友韦先生。韦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拉平村人,帖子上的内容是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所写。韦先生称,10月,当地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开始实施,他向村委会提交了申请。当时村委会干部把村民叫去开会,会上有村干部告诉村民,称国家号召本地农民种甘蔗,除了五保户和低保户,其余每家必须种两亩甘蔗,不种就没有危房改造工程补贴的名额。

  韦先生的说法得到了同村另一位村民的确认。这位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确实有村干部说过要种两亩地才给名额的话。

  韦先生说,虽然广西是甘蔗大省,但这两年来,当地的村民都不太愿意种甘蔗。“前两年我们种甘蔗,每吨的价格有500块钱,但这两年每吨才400多块钱,不赚钱”。除了觉得不赚钱,韦先生还称,村里有部分田是水稻田,种不了甘蔗,但村干部又说必须要种两亩,所以得去租田种植。“我家只有三个人,一个人六分田,加起来也就一亩多地,要想得到名额,我还得向其他人租田来种甘蔗”,而种完甘蔗后,自家的田就无法种水稻,需要自己出钱买米吃。

  村委会主任:有种甘蔗任务没强制村民必须种

  对于村民的说法,拉平村一位姓陆的村委会主任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并没有强制要求申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补贴的村民必须种甘蔗。“我们给村民开会的时候是说,有条件的就种,不想种的、没条件种的就不种。”

  “其实不只我们村,在其他乡镇也是这样的,如果要危房改造补贴就要种一点甘蔗。”随后该主任又补充道,“但不是说村民一定要种,有能力的就种,没条件的不种也没关系,名额还是会给的。”

  该村委会主任解释说,这次之所以加大对种甘蔗的宣传力度,是因为今年以来糖业价格比较稳定,“现在不种,等到以后才种,又比人家少了一年收入”,“村民不懂糖价,所以一定要跟他们说”。

  同时该村委会主任承认,“上级有种甘蔗的任务要求”,村委会有任务的压力。

  解决糖企“吃饱”问题 河池要种120万亩甘蔗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河池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糖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该《意见》制定的发展目标为,到2017年河池全市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20 万亩左右,糖料蔗总产量达到672万吨以上,解决制糖企业“吃饱”问题。而根据该《意见》制定的主要任务,拉平村所在的河池市金城江区,糖料蔗种植面积要达12万亩。今年3月,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政府发布信息简报称,2015年,金城江区计划圈定17个片区,建设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的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5000亩。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