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先进模式”被质疑 爱屋吉屋高融资下的公信力隐忧

2015年11月18日11: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先进模式”被质疑,爱屋吉屋高融资下的公信力隐忧

  “现在的很多互联网中介电商平台,实际上有很大争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第一,很多虚假房源或虚假营销信息,进而使得购房者或租赁者其实在服务上得不到保证。比如说很多看似免费的中介服务,其实消费者是没法享受的,因为此类电商平台实际上不愿意接手。第二,很多时候会有跳单的做法。互联网中介总体上没有门店经营的约束,所以有各类动机去绕过企业管理的约束。这个时候看似交易效率提高了,但实际上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会不断增加。

  “爱屋吉屋没有门店虽然降低了成本,但企业组织架构相对不完善,容易诱导跳单等问题的出现。当经纪人素质不稳定时,这个时候往往会有一系列危及企业经营的问题出现,比如说架空了此类互联网中介的品牌。此外,中介的改革关键是要拓展业务量,后续中介门店本身就可以作为社区经营的一个重要物理场所,开拓业务量是和社区密切结合的一个重要渠道。互联网中介应该在平台上开发新的平台,比如代业主缴纳水电费、寄存货物等新的业务模式,即实现一个APP在手中就能够使置业和居住等问题都得到很好地解决的效应。”严跃进补充道。

  严跃进认为,房产中介行业真正的痛点在于盈利方面过多地依赖佣金收入,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在这样一个单一的盈利模式下,整个盈利空间扩充的可能性是不大的。新兴互联网中介实际上是通过降低门店成本和客户资源搜集的成本,从成本端来进行营销。但盈利方面还是依赖吃差价的简单模式。

  爱屋吉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自去年3月在上海成立,员工也从当初的几人核心小团队迅速用半年的时间扩张至现有员工6000多人,其租房、二手房买卖业务已经全面在北上广深铺开。另据爱屋吉屋在今年5月6日宣布,公司已经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额达1.2亿美元,融资后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

  面对如此快速的融资速度和如此巨大的融资规模,业内人士指出,O2O的兴起固然带给租客、房东、中介以便利,但这也是当前形成悖论的关键。因为这与房产中介行业需要深耕线下资源的行业属性并不契合,资本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往往会不自觉地推动公司一切业务、人员为其拼命,这就容易忽略后续的服务等重要配套内容。

  亿欧网创始人兼CEO黄渊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中介线下根基浅,在求量的驱动下,容易出现虚假交易的情况,这是典型的线上产品和线下服务脱节的表现。另外,过于依赖资本、急于求成,资本环境变差后资金断裂的风险会加大。

  链家网首席内容官徐东华对记者表示,房产中介行业真正耗费的是时间,不是钱。资本的快速进入虽然会缩短一些时间,但有些时间是无法省掉的,比如经纪人的成长起码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公开数据显示,在上海市场,8月份爱屋吉屋成交2412套,跻身三甲。数据显示,爱屋吉屋8月成交单量是第一名的75%,而经纪人人数仅是第一名的15%~20%。据此测算,爱屋吉屋单个经纪人的签单率是传统中介的5倍。上述匿名人士表示,直接用成交量除以现在的从业人数是有问题的,爱屋吉屋经纪人流动大,月初的经纪人基数到月底可能已经减少很多,这样除数就会减少,但并不能证明其真正效率,更多是加减乘除的游戏。

  一位匿名的房产中介从业人士对记者透露,经纪人之间有个APP房源宝,可有偿录入客户资料和房源资料,通过这个APP可以“买单”和“切单”。

  据业内人士透露,爱屋吉屋正亏本抢占北京市场,每个月亏损高达3000万元,对此刘随表示这涉及财务机密,自己不知情。在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后,按照当前的收费率爱屋吉屋将如何获得持久的增长点和盈利点?刘随表示,1%的佣金率已经足够支撑盈利。

  但在多名传统中介从业人士看来,爱屋吉屋的模式是通过低价把传统公司击败,掌握定价权,从而增加收费率。对此,刘随在采访中表示,爱屋吉屋会一直保持现在的收费率。

  在重重隐忧的包围下,爱屋吉屋宣称的“先进模式”还能撑多久?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对方的财务等数据都不是公开的,所以目前只是质疑,但时间终将会说明一切。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