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长春月入四千五百元及以下单身人士可申保障房

康世奇

2015年11月23日08:06  来源:新文化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春月入四千五百元及以下单身人士可申保障房

  “截至2014年末,长春市已开工建设保障房已达5.5万套,现已分配入住2.4万套,近6万人享受到政府保障的红利。”22日,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陈济生介绍全市住房保障工作总体情况时表示,今年长春市住房保障工作又有新举措,将原计划年底前进行的一次分配工作改为两次,同时新加5方面的政策调整扩大保障范围。

  话成果

  截至10月底 8200户家庭有了保障房

  “心之所系,即是安居”,保障性住房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稳定城市房价,改善中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截至2014年末,我市开工建设保障房已达5.5万套, 现已分配入住2.4万套,近6万人享受到政府保障的红利。”陈济生接受采访时说,为求科学布局,突出保障房的辐射带动作用,长春市在城市北部建设了团山首山逸居小区,西部建设了西客站皓月小区,南部建设了乙六路南部家园小区,东部建设了惠泽园小区,以城市四个方位辐射周边区域,并做好保障房项目道路交通、教育、商业等外围配套设施建设。

  在保障房分配工作上,他们严格执行“三审两公示”制度,及时分配,并实行动态管理。不搞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保证每户家庭能够分到满意房源。仅今年年初以来到10月底,就已经组织了3次分配,为8200户家庭提供了保障房。进入11月份,在保障房小区配套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前提下,在市、区两级同时组织了近万套余保障房的报名工作,目前审核工作已接近尾声。

  有创新

  分配:年底前进行的一次分配工作改为两次

  陈济生说,为了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享受政府保障,长春市多措并举,创新分配方式的同时,增加分配力度。以往需要每个申请家庭的主申请人到现场摇号,这样的分配方式时间长,程序多。为了更加高效的将房源分配给需要的保障家庭,方便百姓,通过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现摇号方式改为以街道为单位,由街道选取若干个申请家庭代表到现场,其他人员不用到现场,由被选中的代表作为摇号嘉宾。同时还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公证处、群众代表和相关媒体对分配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分配过程全程录像,摇号结果经公证处公证后在长春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网、各区住房保障管理机构受理大厅同时公示,申请家庭可以上网或到各区住房保障管理机构受理大厅进行查询。同时,增加一次分配工作。将原计划年底前进行的一次分配工作改为两次,第一批将于11月底前完成,第二批将在12月20前完成,确保在第一批没有来得及申请或在所报小区没有抽中的家庭仍有机会参与分配。

  惠民:

  5方面政策调整给百姓送实惠

  陈济生说,随着政府不断对住房保障加大投入,目前长春市本级已有7000余套房源等待分配。为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的惠民力度。首先适当扩大了保障范围,作了5方面的政策调整:放宽了对本市城区农业户口家庭的限制,无土地的农业家庭与本市城镇家庭同等对待;放宽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限制,缩短社保缴纳期限;取消了对本市新就业的中专以上学历职工毕业不超过五年的限制;提高了人均收入标准:将2口人及以上的家庭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下(含4000元),单身人员月收入4500元以下(含4500元);缩短了原居住房屋出售或者赠与的年限限制。其次适当降低租金。长春市本级即将分配的三个公租房小区和未完全分配的两个公租房小区的基础租金每平方米降低1至2元。各区和保障房的产权单位,也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租金标准。

  往这看

  12月1日-10日进行第二次申报

  据了解,调整政策待政府批准后,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将在12月1日-10日组织进行第二次申报工作,届时有申报意愿的居民家庭即可到区住房保障部门领取申请表,提交相关材料。本市户籍家庭到户口所在的区住房保障机构申请(如:南关区到南关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申请),非本市市区户籍的家庭到申请人工作单位所在区住房保障机构申请。受理结束后,请申请人可随时登陆“长春住房保障网”(http://yxs.im/rhK1B1)查询相关信息。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