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谁拿走了年内北京100块地?

2015年11月25日16:0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余燕明)在11月24日中粮天恒联合体以近70亿元的总价拿下房山区两宗地块后,今年北京土地出让接近落幕。

  至11月24日,北京土地市场年内已经累计出让了100宗土地,总成交金额达到了1920.77亿元。相比2014年的北京土地市场,去年全年北京公开出让142总地块实现收入1917亿元。

  这意味着年内出让宗地数量相比去年少了42宗的情况下,北京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即已超过2014年全年成交金额。

  8成地块位于五环外

  人民网记者统计年内出让的100宗地块后发现,这些土地供应超过84%的地块数量位于北京五环以外,五环以内成交的16宗地块分布在西四环、南四环和西南四环附近的丰台区,其中包括丰台区卢沟桥乡、花乡和南苑乡。

  目前北京土地供应结构中超过8成的地块位于五环以外,其中66宗地块是位于北京的六环附近或六环以外,18宗地块位于五环附近或五环以外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年内出让的100宗地块中,16宗地块位于北六环外的昌平区北七家镇、小汤山镇和南邵镇,13宗地块位于东北六环外的平谷区和顺义区,17宗地块位于南六环附近的大兴区庞各庄镇、黄村镇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前三总价地王位于丰台

  按照北京市行政区域统计,今年出让地块最多的区域是大兴区,总计达到了25宗地块,不过其中有15宗地块属于工业用地。另外集中出让地块的区域是丰台区、顺义区和昌平区,年内出让地块数量分别达到了15宗、12宗和10宗。按此计算,大兴区、丰台区、顺义区和昌平区4个区域年内出让的土地宗数占到出让地块总数量的62%。

  此外,北京土地市场诞生了多宗高价地块,这些地块多位于西南五环外的房山区、北六环的昌平区、以及南四环的丰台区。

  今年北京土地市场出让的总价超过10亿元的地块宗数达到了56宗,最高总价地块是丰台区花乡白盆窑村地块,总价86.25亿元,另外丰台区南苑乡槐房村和旧宫村连续出让的两宗地块总价也接近170亿元,分别位列北京土地出让史上的第二位和第三位,今年北京土地市场已经造就了3宗地王地块,且皆出于丰台区。

  住宅地块宗数只有4成

  在用地性质上,年内出让的这100宗地块中,包含住宅性质的地块占出让地块宗数比例为42%,工业用地占比24%,包含商业用地性质的地块占比为25%,内含机构养老用地的地块数量比例则为6%。

  国企拿走7成商用居住地块

  在这100宗地块中,有超过6成的地块被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参与拿下,而大部分拿地民企都集中在上述24宗工业地块,如果去掉工业用地宗数,实际上国企参与拿地的比例则接近7成左右,也意味着国企拿下的地块多是商业用地和居住用地。

  另外,北京土地市场上企业联合体拿地趋势正在加强。年内出让的这100宗地块中,有36%的宗地是被企业联合体拿下,64%的宗地是被单个企业获得,因为以上的工业用地多被单个企业拿下,因此如果不计入工业用地数量,剩下的多是商业地块和居住用地近一半则被企业联合体获得。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