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纱络胡同违建地下室开始回填

袁国礼

2015年11月26日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纱络胡同违建地下室开始回填

  货车向地下室内倾倒土方。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工人在往土方内按比例掺白灰。

  工人将土方用小车运到底层回填。

  工人对回填的土方进行夯实。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东城纱络胡同3层违建地下室被查”事件(本报11月20日已报道)有了最新进展,昨晚,该地下室已经开始回填,整个工期需要一个月左右。回填工程总造价在60万到100万之间,城管、住建委等部门将全程进行监督。

  该违建地下室共有三层,面积达700多平方米,最深处达10米。目前,东城区拆违办已经对违建当事人立案调查。这是继西城德胜门内之后,京城出现的又一大平米违建地下室。该违建地下室的房主姓李,其私挖地下室准备用来做地下车库。昨晚,工人冒着严寒和大风对该地下室进行回填。

  昨晚10时许,北锣鼓巷北口已经卸了一人多高的土堆,一辆铲车正在往货车上装土。现场工人介绍,这些土是从东六环的土场拉来的,由于北锣鼓巷和纱络胡同太窄,货车进不去,所以只能把土卸在巷子口,再用中型货车一车车往里拉。

  记者跟随货车进入纱络胡同,来到违建地下室所在房屋门前。房屋西南侧的卷帘门已经打开,违建地下室原来用于往外运土的洞口成为此次回填土方的入口。货车缓缓倒进房内停在洞边,工人打开一侧车厢,土方顺着洞口直接卸进地下二层。

  在地下室二层,10余名工人先把成袋的白灰倒在土方上进行简单的搅拌,然后装上小推车往地下三层有水的地方倒。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共有30余名工人进行回填工作,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将从晚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据了解,为了保证回填的进度和质量,东城区城管、住建委等部门每天均在现场进行监督和巡查。

  □释疑

  回填工程有无特殊要求?

  据介绍,由于地下室违建牵涉到周围建筑的安全,因此对回填的工程质量要求比较严格。此次负责回填施工的是安泰运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场施工的负责人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是由当事房主李某聘请,但施工方案要经过住建委审核通过,并进行备案。金先生表示,回填用的土需要按3:7的比例掺白灰,以保证回填的密度。同时,每回填30厘米到50厘米,会进行一次夯实作业,保证回填真正结实。从技术角度讲,由于目前温度低,为保证回填质量防止发生冻土,对回填土含水率、回填的夯实要严格控制,这样回填速度也会受到限制。

  另外,地下室在回填到一定高度时,工人将无法待在里面工作,这时就需要从上面钻洞,采取往下面浇灌的方式回填。

  为何选择晚上进行回填?

  东城区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大货车只能在晚上10点以后才能进城,而土方是从东六环的土场运来的,因此每天的施工只能在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6点之间进行。城管人员表示,由于回填在夜间进行,可能会对周边居民休息造成一定的影响。他们已经要求施工方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声响,将影响降到最低。金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晚上要拉15车土方,大约100多立方,这些土方要在一晚上回填完毕。而整个回填工程大约需要30天到35天左右。

  回填所需资金由谁承担?

  金先生表示,回填合同是由房主和他们公司签订的,但由于时间紧迫,还没有谈到具体的金额。但每车土大约几百元,再加上人工成本,整个工程下来,至少需要60万左右,最多有可能达到100万元,将由房主李某承担。

  记者从东城区拆违建办获悉,李某要承担的还不止这些。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整个违建地下室的造价进行评估。一旦评估完成,还将对李某处以工程总造价10%以下的罚款。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