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东起通州区宋梁路 西至门头沟三石路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长安街东延通州提升景观

刘可

2015年11月27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安街东延通州提升景观

  本报讯(记者 刘可)长安街沿线环境提升范围将大规模延长。昨天,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街东至通州区宋梁路,西到门头沟三石路,全长约55公里的主干道沿线,明年将整体提升区域环境。

  “最早长安街的概念是‘两单’,即东单到西单,之后延长到‘两门’——建国门和复兴门,现在还在继续外延。”首都环境建设办专职副主任吴亚梅说,按照最新的环境提升计划,整条长安街东至通州区宋梁路,西到门头沟三石路,全长约55公里。今年因为本市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市政部门重点对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的长安街沿线景观进行了整体提升。随着市行政副中心环境建设被列为明年全市环境建设重点内容,整条长安街都将进行“成套系”的景观提升。

  何为成套系?就是指市民站在街边能看到的所有市政设施,包括人行道护栏、建筑物外立面、公共服务设施、绿化带等,都将按一套方案进行设计、改造、更换。目前整套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从年初就开始着手,经过多轮讨论才最终出炉。”吴亚梅说,整体提升包括人行道护栏、井盖等方面。“现在这条路线上的井盖都没有设计,之后不仅要标准化还要添加文化元素。”井盖图案将包括祥云、如意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

  据介绍,长安街景观提升方案中,市级直接管辖的区域由市级单位负责,区级单位也会将长安街外延环境提升工作作为重点。从明年开始,市区将同步开展长安街景观整体提升。

  随着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正在逐渐加速,环境整治计划也随之提上日程。据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重点对城区与通州之间的主要道路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目前,连接城区与通州的主要道路包括京通快速、朝阳路、朝阳北路、京哈高速,轨道交通包括八通线、6号线。“未来还有广渠路二期、八通线南延、M6线、S6线、京台高速、京秦高速、密涿高速南线等,明年开始我们也将对这些路网周边进行摸底,逐步开始整治。”该负责人说,整治包括拆除违法建筑,新建绿化带和景观等,“去年我们利用APEC会议的契机,对京承高速、机场高速等周边进行了集中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负责人表示,整治不能是“断崖式”的,未来的通州和周边省市的连接处不会出现城乡结合部的乱象,希望和周边省市一起联动,用大面积的绿化带进行连接。

  相关新闻

  部分路灯杆可为汽车充电

  城市照明关系着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截至今年9月,城六区无路灯道路共有649条,总长度超过300公里。其中,具备安装路灯条件的道路共计529条,明年市市政市容委将指导协调各区自主解决辖区内无灯道路的路灯建设,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今年市市政市容委与市科委联合进行了复合型路灯杆课题研究,研制搭载通讯、监控、交管等设备的复合型路灯杆,并配套了电动汽车充电装置及服务平台。“目前已经研制出了原型并完成了项目申报审批,计划明年在城区安装50基新型路灯杆。”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