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王石:万科绿色建筑占全国一半比重 用行动改善开发商形象

2015年11月27日12:0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摄影/人民网房产 张桂贵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余燕明 张桂贵)世界气象组织(WMO)日前发表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时预测,2015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可能达历史最高,高出工业革命前1℃,成为一个关键性节点。

  世界气象组织进一步解释说,全球温度升高主要是由于强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的共同作用。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积聚在气候系统中,其超过90%均由海洋吸收。这导致海洋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今年全球各大洋海表温度均高于往年平均值。

  今年11月底将在法国召开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行动计划及国际气候制度进行磋商,国际社会充满期待。

  目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中已有167个国家提交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其中中国提出了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政策措施。

  过去几年间,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形成推动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而在今年,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则会作为国营企业身份参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对此,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感到兴奋,他评价说,这意味着今后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不再只有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身影,中国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会共同联手推动应对气候和环境变化。

  王石是11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从哥本哈根到巴黎”民间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评价的。他说,中国企业参加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最有准备的行业是房地产业。

  “过去一提到房地产,印象是高价、赚钱的黑心发展商,因此这得靠房地产业自身来改变形象。”王石说,“如果房地产商自身不改变,民众的态度更不会改变。”

  王石介绍说,其实城镇化发展过程就是能源消耗的过程,能源消耗最大比例是建筑,在发达工业国家,建筑的能源消耗占比会达到一半左右,中国目前的建筑能源消耗比例也达到了40%,并且随着城镇化进一步推进,建筑能源消耗比例还会继续扩大。

  “所以在建筑中如何节省能耗是非常重要的。”王石说,很长一段时间谈及建筑能源消耗时,主要认为是建筑过程的能源消耗,但能源消耗最大的实际上是建筑的使用过程,比如一套住宅使用几十年,其中能源消耗最大的就是暖气、冷气等能耗使用,这些能耗占到了社会总能耗的一半。

  王石解释说,过去社会关注节能减排和能源消耗,比如碳排放聚焦发电厂、水泥厂,认为这些单位和行业是最大的能耗部门,但实际忽略了如何通过绿色建筑进行节能减排。

  “如果建筑通过认证绿色三星的最高标准,能耗减排可以达到70%以上,而且可以享受到原来相同的居住条件。这就可以少消耗能源,少建发电厂。”王石说,万科集团在绿色建筑上取得巨大成效,公司近两年的住宅市场份额约为4%左右,但是其绿色建筑规模在2014年占中国绿色建筑总量的比例为36%,而从2009年开始,全国每2套绿色建筑中,就有1套是万科的绿色建筑。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在“从哥本哈根到巴黎”民间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发布会上向人民网记者表示,绿色建筑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绿色建筑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成本效益也相当可观,但目前绿色建筑在建筑市场的占比仍然较低。

  “目前国内开发商对绿色建筑的热情度不够,一是因为节能减排的意识不到位,另外则是绿色建筑会增加每平方米200元左右的建筑成本。”冯仑向记者分析说,“但是,随着消费观念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现在客户更喜欢和青睐绿色产品,所以绿色建筑增加每平方米200元的销售成本,在绿色产品销售价格上其实可以得到更多回报。”

  冯仑也进一步解释,目前政府对绿色建筑给予的政策优惠和技术奖励是非常全面的,并且激励程度不断增加,“所以对房地产商而言,应该听从政府和社会的绿色引导,推开绿色建筑的开发设计。”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