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西站管委会:西站临时候车区将搬进室内

王薇

2015年11月29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站临时候车区将搬进室内

  本报讯(记者 王薇)距离2016年春运拉开大幕还有不到两个月,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西站管理委员会了解到,2016年春运,在西站南广场上坚持了4年的大型临时候车区有望“退外进室”,搬进相对温暖的北广场地下一层。这个春运,在临候候车将和西站二层固定候车区一样温暖。

  4年室外临候将搬入地下一层

  每年春运,北京铁路都将加开大量的临时列车,从2012年春运开始,为了改善乘坐临客列车旅客的候车环境,北京西站和西站管委会联合在西站南广场搭建大型的临时候车区,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座椅、热水、卫生间等设施也很完善。但是即便为临时候车区安装了空调,可面积不小的候车室仍然比固定候车室要冷。同时,临候的搭建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南广场的交通和旅客的出行造成一定的不便。

  北京西站管委会副主任程永涛在做客“首都之窗”访谈时表示,临候的车都是夜里非常晚,乘客相对条件比较艰苦。2016年春运,将为临候的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更加舒适的临候区,让旅客可以温暖候车,温暖回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明年春运,北京西站的临时候车区有望不再搭建室外临候,而是搬入西站北广场地下一层的中间位置。目前,商户的腾退、周转等前期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之中,预计12月上旬将会启动部分建筑的拆除清理工作。室内临候的面积虽然没有原室外的9000余平方米大,但布局相对紧凑。至于临候中如何设置座椅、如何进站乘车,还在进一步的规划之中。北青报记者从北京站了解到,由于网络售票已经占据目前售票渠道主流,2016年春运,北京站将不再于站前广场搭建临时售票处。而北京西站已经连续两年不再搭建临时售票处。

  83个交通摄像头公示完毕

  明年春运,黑车在北京西站周边拉活儿将会付出不小的代价。程永涛介绍,目前,北京西站整个交通道路已经实现了探头全覆盖,做到视频监控无死角,所有的违法的区域全覆盖,发现黑车违法停车后,摄像头能够和交通部门联网,能传输、能取证,这对于黑车的违法行为将起到震慑作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共83个交通摄像头公示完毕,其中,北广场为35个,南广场为48个。南广场黑车容易聚集的广莲路东西红绿灯处、站前东街公交停车场外、西站南路辅路北口等核心的地区都有摄像头覆盖。春运期间,黑车扰序问题将大量减少。

  北广场绿地有望变身交通港湾

  北广场的交通在春运高峰时经常出现拥堵。西站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董礼波表示,目前已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完成了交通改造的调研报告,这里的一个大变化就是计划把北广场前的绿地改造成交通港湾。

  董礼波介绍,2014年,管委会对绿地下面非机动车道整体改造,需要对绿地进行防水改造,所有工程已经在2014年国庆节之前完工。后因市政府提出要将绿地改造为交通设施、交通港湾、交通厂站,要通过这种举措进一步缓解西站地区的交通拥堵问题,考虑到要对绿地功能进行调整,环境绿地会造成资金浪费,环境工作暂停。

  今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管委会委托专业机构对绿地改造为交通设施又进行了一番新的论证。如果改造为交通港湾,北广场道路通路率会提升25%左右,目前已经将调研结果报到市政府。最终,绿地实用功能定位还要等待市政府统一做出规划和批复。

  据了解,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春运,北京西站管委会还将在出站系统,推出为旅客服务的公共平台,平台可以为整个在出站系统的乘客发布出行信息等。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